雨的懷想

文/蔡晴如 |2014.07.25
1211觀看次
字級

文/蔡晴如

你喜歡雨嗎?下雨天會引發出怎樣的回憶?帶出怎樣的心情?喜悅、惆悵、興奮、憂鬱?

下雨天是許多文人共同的回憶。雨天在琦君童年回憶裡是美好的,爸媽長工皆不用工作,有得吃,又有許多人陪她玩,穿著雨鞋出門踩水,玩紙船,說有多歡樂就有多歡樂;對周芬伶來說,下雨天就沒那麼歡樂了,因為老是掉傘,雨對她而言是緬懷,緬懷那一把把漂亮、寶貝的傘;簡媜則是在春雨綿綿中,藉由一通電話,發思懷遠,掉回小學時代,與小學時的自己相遇。

我也喜歡雨,但不是颱風來襲時令人心驚的狂風暴雨,也不是夏日午後斗大、打得人疼痛的雷陣雨,而是美麗春日的梅雨。那連綿不斷的細小雨絲,把這世界變得霧濛濛,浪漫夢幻,總引發許多人對雨的懷想;那連綿不斷的細小雨絲,滋潤大地上的萬物,也豐沛著飼養我的母河──曾文溪;那連綿不斷的細小雨絲,打在屋頂上滴滴答答,形成了雨簾幕,激起了泥土芬芳味,也激起了回憶。

在還是幼兒時,我就喜歡雨了,每當下雨時我就開始哭鬧,總得等到外公一手提著大傘,一手抱著我到門口散步,臉上方出現笑容,我想我一定是極想看被雨洗過的世界,或是聽雨精靈嬉耍的聲音吧!小學時,每到下雨,我總想著要出去淋雨,雨中漫舞,感受雨打在身上清涼舒爽的感覺,與雨滴共同探索這奇妙的世界。但到了中學,或許是想法變了,也或許課業壓力重了,我討厭下雨,討厭雨水總打溼自己的鞋,打亂生活、打亂了計畫。

現在異地生活,是鄉愁抑或是戀心讓我找回了童趣?我又重新愛上雨天。雨能讓我掉進雨中漫舞的時空,雨亦能讓我感受到他對我的愛,捨不得我淋雨的呵護,而我也甚喜歡與他共撐一把傘,一起聽著滴答滴答雨聲及砰砰心跳,雨對我來說不同了,不再是以前想與之共同玩樂的精靈雨,而是能促進浪漫氛圍,引發我浪漫戀心的愛情雨。

雨就像伴隨我成長的母親,我真正喜愛被她籠罩霧濛濛的天地,真正喜愛被她洗過清新的泥土體味,真正喜愛她悅耳的滴答聲,真正喜愛她餵養大地帶來的生機,真正喜愛那魔幻的氛圍,還有那雨過天青後充滿希望的彩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