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茶寮】 古人避暑妙方

簡希名 |2014.07.25
1307觀看次
字級

文/簡希名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夏日萬物蕃盛華實,夜臥早起,陽氣得緩而能無厭無怒,以養志寬意。

夏天汗汁四涎,頭星手沉,勁頭消半。古人也尋思度過炎火盛日,如先秦以地下室避暑,稱為「窟室」,貴族在窟室飲宴,如《左傳.襄公三十年》:「鄭伯有耆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鐘焉,朝至未已。」鄭伯嗜酒,夜飲窟室,至日不息;漢宮有「清涼殿」或「延清室」,司馬相如〈上林賦〉:「醴泉湧於清室,通川過於中庭。」有甘美泉水,有小流蓄行庭院。

唐朝開始有機器空調,稱為「水激扇車」,見《唐語林》卷四:「時毒方甚,上在涼殿,座後水激扇車,風獵衣襟……四隅積水簾飛灑,座內含凍。」類似今日水冷扇,將冷氣匯聚宮殿;更將冷水灑至殿簷,沿簷而成水霧簾幕,以形涼氛,而能消暑,見劉禹錫〈劉駙馬水亭避暑〉:「千竿竹翠數蓮紅,水閣虛涼玉簟空。琥珀盞紅疑漏雨,水晶簾瑩更通風。」

《開元天寶遺事》卷上載楊國忠奢華:「取大冰使匠琢為山,周圍於宴席間。」宴客而冰山橫亙,暢飲樂極;宋末周密《武林舊事》云:「寒瀑飛空而下,又置茉莉、素馨、劍蘭等南花數百盆於廣庭,鼓以風輪,清芬滿殿。御第兩旁,各設金盆數十架,積雪如山。」宋廷以風爐拂送鮮花,花香滿堂,別有清幽爽涼之致。

《周禮》載周朝成立製冰單位「冰正」,負責人稱「淩人」,冰窖稱「淩陰」,貴族有冰櫃,稱「冰鑑」。

秦漢時已有保冷的井藏法,在井中置甕,成為冷藏室。

《左傳.昭公四年》載賜冰制度:「食肉之祿,冰皆與焉。」此制度延續到明清。

漢人飲蜜水,《魏書》云:「時盛暑,欲得蜜漿,又無蜜。」乃記袁述以無蜜自嘆處境。

《唐摭言》言:「昔蒯人為商而賣冰於市,客有苦熱者將買之,蒯人自以得時,欲邀客以數倍之利;客於是怒而去,俄而其冰亦散。」蒯地人街頭賣冰,炎天坐地起價,顧客不買,冰就化了。

清末,已有「荷蘭水」,就是汽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