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飛安問題

 |2014.07.25
2018觀看次
字級

麥德姆颱風來襲,幸未造成重大災情。最吸引國人注意的,竟是台東的「金城武樹」不敵強風而被連根拔起。國際媒體CNN還特別報導,稱讚台灣建設良好、防災妥善。在颱風已經出海了,國人鬆一口氣之際,卻驚傳復興航空班機在澎湖墜毀,造成四十八人死亡的大慘劇!面對這場十二年來的最大空難,舉國同悲,在處理善後,向死者致哀,關懷家屬的同時,亟應查明導致意外的原因。

不久前,一架馬航班機才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飛彈擊落,不少罹難者是全家身亡,機上更有幾十名兒童。現在正是暑假期間,是家庭出遊的旺季。同樣的,墜毀在澎湖的復興班機上,也有全家人、也有兒童,這兩起空難事件也因此格外令人心酸。

目前,外界對這起空難最大的疑問是,颱風雖已離開,但天氣條件不佳,澎湖仍有大雷雨帶籠罩,風力也高達七、八級,在這種情形下,為何班機仍要飛?甚至有氣象專家用「硬飛」來形容。據民航局與復興航空的說法,當時起降條件是符合規定的,且當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失事前,仍有其它航空公司安全降落馬公。

問題是所謂符合起降條件,是符合什麼標準或不合什麼標準?其它航空公司用的是更安全的機型,而復興航空當天用的是機齡十四年的螺旋槳飛機,承載惡劣天氣條件的能力,能否相提並論。

今行政院飛行安全委員會已趕赴澎湖進行空難原因調查,在有正式的定論前,外界不宜多加揣測或批評。但交通部、航空公司必須了解,每一次的事後檢討與質疑,都是防範下一次不幸的最大動力。飛安相關單位必須認知,飛安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就可能是以人命為代價,死者喚不回,家屬更要一輩子活在無法抹滅的傷痛中。這次只是從三百呎的空中墜落,高度並不算高,但死傷就如此慘重,可見空難的可怕,也更需要嚴格規範!

所有的質疑經釐清原委後,必需具體轉化為可執行的安全規範,更要內化為航空公司、機師、空服員的安全認知。從外部約束與內部自律兩方面,落實飛安。航空界人士指出,歷年飛安事故後,主管單位固然會修定相關規定,但似乎只是應付了事,究竟是否可行、是否要第一線機師承擔太大的責任,都必須再深入檢討。人命關天,飛安手冊上的每一個字,都應該是出於飛安主管單位、航空公司、機師三方的共識形成,才能保障搭機民眾的基本安全。

航空業界都知道,因大陸航空業起飛,近年大力向台灣的航空公司挖角,復興航空成為大陸航空公司全力挖角的對象。在加薪一倍的誘因下,近年來復興航空已流失多位機師。這種人力流失對飛行調度、飛安文化的深化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民航主管單位與復興也應加以正視。

這次空難能帶給國內飛安什麼樣的反省與重建,我們真切希望,「讓四十八條人命死得有代價」這類老生常譚,不會只是又一個幻影空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