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前方 首支肝炎衛教MV問世

陳玲芳 |2014.07.25
12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響應世界肝炎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首創台灣第一支肝炎衛教MV《彩色的前方》,跨界邀請知名鄒族歌手高慧君及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青年莫那魯道的游大慶擔任「世界肝炎日宣傳大使」,多位醫師也加入合唱,同步向世界發聲,鼓勵B肝帶原者定期篩檢病毒量,保護肝臟健康。

「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是否不小心變了個模樣。不要輕易放棄,勇敢地去闖,美好未來,都在你的手上。」高慧君的親舅,原為鄒族部落醫生,卻忙到忽略健康,不知罹患肝病,確診已是肝癌末期。雖然僅剩半年生命,依然一邊治療、一邊為部落居民服務,直到癌逝為止。

高慧君進錄音室時,想到喪失親人的痛苦,哽咽失聲。昨天她現身記者會場,紅著眼睛高歌「走向彩色的前方,未來的路多麼長,心肝寶貝不受傷。給自己多些力量,一切變得不一樣。」高慧君說,舅舅肝癌過世後,她深深體認健康的重要,每年都與家人定期檢查。

三十七歲的游大慶說,多年前同窗好友罹患肝炎,他更注重健康,不但不抽菸、不酗酒,飲食也變得清淡。他認為,任何人都不該工作忙碌而忽略健康,也提醒帶原者要定期追蹤保養,配合適當運動,「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追求夢想的力量」。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肝病治療已有重大突破,根據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顯示,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能有效降低B型肝炎病患肝癌發生率近三倍,也可減少肝癌復發率,達到肝癌二、三級防護效果。對於四十歲前、非肝硬化與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型肝炎病人,預防肝癌發生的效果更顯著。

高嘉宏強調,B、C型肝炎患者只要定期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步驟,肝炎病情都能獲得有效控制。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與醫界建立肝病風險公式,只要輸入B肝帶原者年齡、性別、病毒量、肝功能ALT指數、病毒e抗原陰性或陽性等,即可預則未來五年至十年肝癌風險,以便及早採取對策。

七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二十八日,世界肝炎日舉辦免費做B肝篩檢,活動期間參加「全民回肝計畫」並完成篩檢者,可拿到刮刮樂乙張,希望藉此喚醒民眾檢視肝臟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