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遊台場

文/王岫 |2014.07.24
1314觀看次
字級
台場海濱公園的自由女神像
台場商店以鋼彈吸引年輕人
富士電視台是台場最有創意的建築

文/王岫

東京的「台場」,漸漸在喜愛去日本旅遊的國內民眾打響名號了。侄兒俊諺幾個月前去東京玩幾天,主要就是逗留在台場;回來後,臉書的個人照竟換上正在台場一家商店前展出的「鋼彈」(Gundam)(像電影《變型金剛》的大型機動戰士模型),可見台場之吸引年輕人。

二十年前,我根本沒聽過有「台場」這名稱,直到三年前,到關東附近旅遊,回東京時,旅行社安排住在台場的一家大飯店。因初次聽到「台場」這地名,我乃事先翻閱資料,才知「台場」乃「御台場」之簡稱。最早是江戶時代,為防禦外國船隻的侵入,在東京灣附加修築了許多西式炮台(故稱台場——設置炮台的場所)。二次戰後,炮台逐漸毀棄,日本政府就在炮台附近的東京灣內,以填海造陸方式製造出一座巨大的人工島,初期做為垃圾掩埋場用,但上世紀九○年代,前東京都知事鈴木俊一積極推動、發起「東京臨海副都心」的開發計畫,並在一九九五年定案成為東京都第七個副都心計畫,隸屬港區的台場也包含在計畫用地範圍內。

這個計畫雖然一波三折,但也使台場從垃圾掩埋場翻身成新都市用地,修建了許多採用現代規畫造景的商場與娛樂設施,而且由於陸續遷入許多大型企業體的總部,近年來已成為東京地區最受日本人國內外遊客歡迎的景點。這就如同台北一○一附近的信義計畫區一樣,二十幾年前還是一片荒煙蔓草和一座四四兵工廠而已,誰會想到現在已是台北最夯的辦公、商業及休閒娛樂遊覽區了呢?

而台場比信義計畫區多了海灣美景和親水之勝。三年前的夜晚,我和老妻站在旅館高樓窗口,遠眺對岸東京夜景和東京灣裡彩虹橋的閃爍燈光,以及港區的船艦倒影,不禁也目眩神迷了許久。次日一早,也到台場海濱公園散步,看到小型的自由女神像,並參觀了附近著名的富士電視台建築及商店城等。

但因時間不多,那次之遊,只是在台場本地走走而已,沒辦法從東京灣繞行台場附近,從海上看看台場這人工島的景色,未免美中不足。

想不到今年五月到輕井澤小旅行,首日也住宿台場日航大飯店,並在黃昏時刻安排了一次搭乘東京灣的郵輪繞行台場周圍的行程,讓我不僅從外在更完整地看到台場的親水美景,也讓我敬佩東京都政府把一座垃圾島變成一座觀光美麗小城的用心。

我們是從東京港的「日之出」碼頭,搭了「交響樂郵輪」(Symphony Cruise)出發,行程兩個小時。「交響樂郵輪」名稱很浪漫,但如不是預約在船上舉行婚禮,實際上並無樂團演奏,倒是有人彈鋼琴給我們聽,也算是不錯了。這趟下午四時出發的郵輪,可以搭載四百多人,也讓遊客一邊吃晚餐,一邊欣賞灣區美景。

生平第一次在郵輪享受一道一道由侍者上菜的法式美食,又能耳聽鋼琴美音,眼觀窗外台場周遭海上景色,即使因天陰,看不到日落夕陽美景,亦頗覺幸福之至了。想來,台北近年來雖然也推行一些藍色公路的航線,但總不太能成氣候,知道搭船遊淡水河的人也不多,除了淡水河兩岸冷冰冰的堤防,造成無甚景色好觀賞的先天條件限制外,行船搭配的美食、音樂、婚禮等活動規畫的缺乏,恐怕也是原因吧!

郵輪經過台場附近著名的彩虹大橋,這是連結東京港區和台場之間的雙層大橋,上下各有高速道路和電車經過,晚上從台場觀看彩虹橋夜景,已是遊台場的必要活動之一,現在郵輪經過橋下,更顯得橋的壯觀和美麗。

船經台場後面的中央防波堤後,又經過了另一座大橋Tokyo Gate Bridge,一般人稱其為「恐龍大橋」,蓋其外型像兩隻互鬥的大恐龍,其構造和景觀更具特色,令人嘆為觀止。

繞過舊日東京燈塔的標跡後,郵輪開始返回,沿途則看到台場對面的東京品川區岸邊景觀,再遠處,著名東京鐵塔的燈光,也開始在黃昏時刻閃出燈光了。

郵輪兩小時,也剛好吃完一餐悠閒的晚飯,感覺對台場比三年前有更宏觀的認識了。下船後,在港邊「日之出」車站搭電車,只兩站就抵達日航大飯店旁邊的台場站了,真是方便,怪不得來台場遊玩、住宿的台灣旅客愈來愈多。但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條電車路線,取名「百合海鷗號」線,似乎連名字也取得雅緻,配合港邊常見的海鷗飛翔,比一般用兩頭地名(如板南、新店線等),有創意多了。此條電車線在台場四周繞了一圈,成近乎長方形的樣子後,再通往另一個人工島豐洲,可見是要方便乘客在台場幾個站下車遊覽,也可以用搭車的方式縱覽台場全景一番,真有觀光路線的作用呢!

夜宿飯店九樓,再度觀賞到台場美麗的港灣夜景,但經過由外往內看的一番遊船行程,感覺對台場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怪不得人家說,旅遊不要嫌重複去一個地方,不同時光、不同角度、不同交通工具,都可以讓你看到更多的風景層面或人文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