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樹頭站乎在 毋驚樹尾做風颱

張馨文 |2014.07.24
11221觀看次
字級
俚語好好玩 樹頭站乎在 毋驚樹尾做風颱 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強強,颱風走了,要不要跟阿媽一起去庭院打掃?」強強被一晚的狂風暴雨嚇壞了,問阿:「庭院的樹和花會不會全部都倒了啊?新聞報導說很多行道樹都倒得亂七八糟,好可怕哦!」阿媽說:「那我們就去巡視一下我們的花園,看看是不是也和電視裡的樹一樣吧!」

來到庭院,強強驚訝大叫:「哇,真好,我們家的樹都沒事耶!玫瑰花也還在,好神奇哦!阿媽,難道是妳有魔法,讓它們不怕大颱風呀?」阿媽拿起剪刀,剪開了保護樹幹的繩子和竹竿,笑著說:「那是因為颱風前,阿媽已經先做好預防措施,所以它們才不容易被強風折斷呀!」

看著阿媽一一鬆開樹幹的支架,強強終於懂了,原來阿媽在颱風前已幫每棵樹的樹幹做好了固定。阿媽又告訴他:「樹幹是整棵樹的根本,如果沒有把它妥善固定,狂風一吹就會大力搖盪,很容易被風折斷;而比較柔軟的樹枝,會隨著風擺動,反而比較不容易被折斷。」

強強點點頭,問阿媽:「阿媽,妳又不是園藝大師,怎麼懂得這個道理啊?」阿媽笑笑說:「因為我的阿媽有告訴我呀!她說:『樹頭站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根基扎得穩,就不怕受考驗,就像玩積木一樣,如果底層的排列穩固而整齊,面積也夠大,就能平穩的往上堆疊,也能堆得比較高,而不會三兩下就全摔下來;如果草率堆疊,一旦負重太大或是失去平衡,就會「嘩啦啦」的全垮下來了。

人生的學習也是一樣,有一句貶抑的形容詞「三腳貓的功夫」,就是說技術或能力還不成熟,只學一半,所以只能「一招半式走天下」,很容易被人識破。只有把基礎打好,才能擁有真的實力,就像「樹頭站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再大的考驗都不怕呢!

(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