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撫慰孤寂的老身影

默子 |2014.07.24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這一年多來,跟隨慈善單位從事公益活動,幾乎每天都到獨居老長輩家裡關懷訪視,一個個孤寂的老人家,家庭狀況大多雷同,不過,每個老人家的故事總是惹人一掬同情淚。每次和他們聊天,從年輕時候談起,回憶當年的點點滴滴,當時序拉回現實時,一個個眼眶都紅了,也讓我們一行訪視者不約而同地拭淚擤鼻子,小角落裡怎麼有那麼多悲情淒楚?

不管老人家住的是簡陋屋宅或華廈豪宅,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壅塞堆積一大堆雜七雜八的物品,在外人眼裡根本都是多餘的垃圾,是百年也派不上用場的雜物,然而獨居老人們卻可逐一細說回味,這個不能丟、那個要保留,因為那是老伴、孩子留下來的遺物,唯一可記憶深刻的東西……

日積月累的堆積,經年累月風吹日曬雨淋,回憶的老東西都已破爛損毀,蒙上厚厚的一層灰,令人慘不忍睹。可以說得通的長者就找義工們來幫忙清理打掃,一個乾淨清新舒適的居住環境對身心健康很重要,說不得講不通的爺爺奶奶,就只能勸導不要再增加囤積物了。

老人家有個共通點,就是只要提到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可以換得多少銅板,一個個睜大了眼睛、眼神發亮,可以賣錢換來幾餐溫飽或是攢一點私房錢,當然好耶,於是就清了、賣了。什麼不能動、什麼丟不得、什麼要留下來,所有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只要我們想得開看得明白,也就不會想要囤積了。

而且堆積物一多,容易孳生蚊蟲,對人又叮又咬,所以老人家總喊皮膚癢蚊蟲多,但我們總不能當面斥責他們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再怎麼說這些獨居老人也曾經風光過幾十年,只能慢慢開導,每回都要和這些老頑童們玩心理戰,讓他們願意讓義工們幫忙打掃清潔環境。

訪視個案中,有個阿媽不洗頭也不洗澡,一年四季永遠是那兩套夏冬衣物,看了好生難過又難受,她到底遭遇了什麼事,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不揭瘡疤、不拆隱私、感同身受地去對待一個個孤寂的靈魂和孤單的身影。這一年多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從跟老人閒話家常、寒暄問候、叮嚀吃藥、量血壓、打掃整理居家環境、帶美髮師到府義剪、安裝家電用品……很慶幸有能力去幫助這些獨居長輩們,為他們盡一點心力,也以他們為戒,及早開始規畫自己的老年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