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丟清山並進 還大地潔淨

亞秀(台北市/家管) |2014.07.24
717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山區清出二百多公噸垃圾,是跨年活動十倍,曾公開徵求「清山勇士」,結果僅有女里長王德瑾自告奮勇參加陡坡垂降清山活動。王里長認為親自體驗才知清潔人員艱辛,更堅定檢舉違規決心。

環保官員指出,山區有不肖業者半夜傾倒工程廢棄物,登山民眾隨手丟棄垃圾。會定期派員巡查,或經民眾舉發揪出違規,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罰。清山地形險峻,還有蜜蜂和野蛇威脅,盼民眾勿亂丟垃圾。

「破壞山林的自私行為,不能轉嫁全民買單。」山區丟棄垃圾不易查察,且清理不易,環保局有必要統計清山耗費,作為加重處罰違規依據及擴增查察設備參考。

去年僅查獲七件,功能顯然不彰,除加強宣導民眾公德心及清山,揪出製造垃圾「亂源」,亦應列為重要工作。例如於山區各路口、遊客密集處加裝監視設備,循線追查傾倒垃圾車輛及亂丟垃圾行為人,亂源無所遁形,必能降低垃圾量,減輕清潔人力。

一方面也要鼓勵民眾一起「抓髒」,發給適當獎金,彌補公部門查察人力不足。多方併行,定可發揮成效,還青山綠水美貌。

亞秀(台北市/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