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調查 逾6成就業青年 月薪不到3萬元

陳忠賢 |2014.07.24
18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監委調查台灣青年就業情況,發現每月工作收入未滿三萬元者,高達一百二十三萬餘人,占整體的六成一三,低薪情形相當嚴重,呼籲行政院強化跨部會協調平台,制定有效方案,以提升青年的就業薪資。

這項調查由監委沈美真與洪德旋共同執行,指出近來整體失業率雖呈小幅下降趨勢,但青年失業率不升反降,二者差距逐漸擴大,二十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是整體失業率的三倍。

調查報告指出,台灣青年失業率較日、韓為高,且青年失業人數高達二十一萬人,約占整體失業人數百分之四十五點五三,失業超過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青年,也占全體長期失業者的四成。

調查也發現,青年低薪情形相當嚴重,以去年為例,在二百零一萬三千名有酬青年就業者中,每月工作收入未達三萬元者高達一百二十三萬餘人,占整體的六成一三。

監委表示,近十年來GDP成長果實分配到企業主的「營業盈餘」比重提高,分配到勞動者的「受雇人員報酬」逐年下滑,實質薪資更呈下滑情形,行政院應督導所屬,策定方案,提高企業為受僱者加薪誘因。

此外,政府改善青年失業成效尚待加強,行政院應強化跨部會協調平台,策定有效方案,以提升青年就業率及薪資水平。

監察院表示,這次調查的年齡層,是根據勞動部推動的「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以十五歲至二十九歲青年為對象提供職業訓練,因此,監委此調查案所稱青年年齡層就是以此為標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