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入體制

 |2014.07.24
1060觀看次
字級

太陽花學運使行政院驚覺政府對於年輕一代的忽視,決定成立青年顧問團。日前青顧團首次與行政院官員開會,政務委員和各業務處長一字排開,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場致詞並逐桌聆聽發言。青顧團首次會議雖然沒有進入實質議題的討論,但已經做成數項決議,決定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大會,仿效美國市政會議,由下而上傳達基層民眾的心聲。

太陽花學運的聲音來自青年學生,行政院對症下藥,成立青年顧問團;雖然仍引起很多的批評,包括來自學運領導者指為摸頭會議。但顯示政府已經開始重視青年的問題了。近年來,年輕世代的問題已形成整個經社問題的風暴;但是政府卻未加正視。朝野政黨只管選票,並用青年的問題彼此攻詰,提不出解決之道。

年輕世代的問題反映了整個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政治惡鬥、經濟蕭條、失業率攀升、房價高漲等問題導致青年難以踏入社會,反而被批評為草莓族、月光族、啃老族。說他們延畢逃避社會、不婚不負責任、不肯吃苦藉口找不到工作。從整個社會發展的常態來看,不僅對他們不公平,也正反映政府失職。政府沒有將青年的力量納入體制,甚至把他們當作社會邊緣人。這樣的情況,試問,社會如何在承先啟後、世代交替的法則中繼續前進?

三十年來,朝野兩黨都把持在幾大「天王」手中,不肯傳承、不肯交棒,每到選舉都玩著相同的騙票把戲。讓政治空轉、經濟虛耗,年輕人感不到希望。從太陽花學運中看到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的只有「統獨」意識形態。可以預見,若統獨意識形態不能化解,下一代仍舊會在意識形態糾葛中空轉虛耗。

而太陽花學運直接衝擊到「兩岸服貿協議」的中止審查,以及兩岸所有的協議爾後都要透過監督機制才有可能簽署,而這個「監督條例」的立法又會因意識形態的對立而遙遙無期。兩岸關係的所有進程因此延宕下來,雖然「貨貿協議」仍照進度在談,但是大陸還願意簽署嗎?簽署後又要回到立法院排隊,等著逐條審議,這樣下去,台灣經濟怎能發展,怎能有競爭能力。

學運使行政院著手回應了兩項舉措,舉辦經貿國是會議和成立青年顧問團。經貿國是會議又因為民進黨的杯葛而失色,四場分區會議已經開完,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和兩岸經貿策略等重大議題都有了建設性的共同意見。青顧團的首次會議尚稱圓滿,成員來自不同領域,關心的議題也很多元,為了證明他們不是被摸頭當花瓶,除了發言積極主動,還要在一年後拿出亮麗成績單,「讓網路酸民們瞧瞧」。

政府只要肯伸出雙手,大家都很願意共襄盛舉,為國是建言,青顧團就是明顯的例子。然而,社會上還有更多基層的聲音需要被忠實的反應,像勞工、農民、教師及更多弱勢者。現在的公共論壇只照顧到聲音大的、有政黨卵翼的團體,甚至立法院都只反映利益團體的聲音。政府或可仿照青顧團的模式,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入體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