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寒生考第1 員警送筆電

 |2014.07.24
13049觀看次
字級
警員李明昱(中)送自己的筆電給陳姓男童(右),外婆(左)帶著男童到派出所,以筆電打字的卡片表達感謝。圖/李奕昕翻攝

【本報台北訊】父母離異、由外祖父母靠低收補助撫養的陳姓國小男童,雖然家境貧困,卻很努力向學,成績全校第一名。

買不起電腦的他,每天放學留在圖書館用電腦,寫完作業才回家吃晚餐;警員李明昱得知後,送他自己的筆電,盼男童長大也能幫助別人。

上周外婆帶著男童到派出所,送給「警察叔叔」以筆電打字的卡片,寫著:「當我看到這部筆電時,我非常驚訝,因為長輩沒有向我提起這件事,不知如何說出感謝的話」、「我會用功讀書做個好學生,保護家人不交壞朋友……」,男童還獻唱台語兒歌,在場員警無不動容。

從警三年的李明昱說,能當警察幫助人是福份,筆電的價值不在多少錢,對男童而言無價,因為這份溫暖會永遠在心中,他告訴立志當醫師的男童:「把愛傳下去!」長大如果有能力,記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

內湖警分局西湖派出所警員李明昱家戶訪問,發現陳姓男童家境困頓,早餐只吃一片餅乾,家中沒有冷氣,捨不得開唯一的電扇,患有糖尿病的外公熱到受不了,打赤膊躺客廳地板,外婆倒水給員警時,拿出反覆使用的紙杯,杯緣滿是汙垢,李明昱怕傷害老人家自尊,還是喝下肚。

有一次家戶訪問,外婆忽然握住李明昱的手哭說:「過得很勉強!」他得知處境常前往關心,一年來去了十多次,發現男童晚間不在家,原來學校作業需用電腦,但家中根本買不起,男童放學在公立圖書館用電腦,晚上九時寫完功課回家吃飯,溫書至凌晨二時才入睡。

李明昱欲捐助五千元,外婆婉拒:「警察先生,你也有家庭,我們不能收!」他想起自己有兩台筆記型電腦,其中一部較少用,於是自掏腰包換新殼,灌好作業系統及防毒軟體,上月底登門送給男童,一拿出筆電放上書桌,開機教學如何使用,男童立刻眼泛淚光,衝上前抱住李明昱,直說「謝謝警察叔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