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提升信仰

星雲大師 |2014.07.24
5529觀看次
字級
村歌社舞拜祠堂, 臭穢腥羶汙道場; 要答神明冥護力, 晨昏燒取一爐香。 ──宋.慈受懷深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村歌社舞拜祠堂,

臭穢腥羶汙道場;

要答神明冥護力,

晨昏燒取一爐香。

──宋.慈受懷深

世間上,在一般的民間社會裡,都會有為人消災祈福的習俗,儀式上很多都是以牲畜來祭拜的。然而,當人們一方面向神明求福,另一方面卻殺害這麼多的生靈來祭祀,同時也造下了很多的殺生罪業,這樣又如何能夠有福呢?

有很多人其實不懂得信仰的意義,以為只要攜帶一些香蕉、蘋果、餅乾等供品到寺院、祠堂、神社裡,向佛祖、神明拜拜了,就可以求平安得平安,求富貴得富貴,求升官得升官,求發財得發財了;以為用一點物資作供奉,就能夠心想事成,殊不知,這已經是幾近於賄賂、貪求的信仰了!如果把一個純潔的信仰,建築在自己個人的自私和貪心上面,這種信仰層次是不高的。

「村歌社舞拜祠堂」,有時候村莊舉辦迎神賽會,請來唱戲團表演歌舞,把宗教當作是民間的娛樂,倒也罷了,有時甚至還殺豬宰羊,浪費鋪張,真是「臭穢腥羶汙道場」,把道場汙穢了事小,最嚴重的是為自己造下無邊的罪業。

我們應該提高宗教信仰的層次,至少不要殺生拜拜。「要答神明冥護力,晨昏燒取一爐香」,假如想答謝神明給你冥冥加護的力量,可以早晚燒一爐香,一樣能表達自己的誠意與謝意,一樣可以獲得神明的冥護力,不需要浪費舖張,更不需要殺生拜拜。

所以,想祈求平安,千萬不可殺生祭祀,這樣只是徒然造業損福而已。更重要的,我們應該提升信仰的層次,從只知祈求平安,更進而以信仰來淨化身心,讓信仰提升我們生命的層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