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像隻無尾熊似的

文/顏訥 |2014.07.23
1516觀看次
字級

二○一四年二月十六日的夜晚,無尾熊寶寶Joey從媽媽懷裡摔下來,死了。

Joey 的死訊,靜靜躺在報紙邊緣,用最不起眼的方式發言。殘存的少數無尾熊粉絲K看到了,想起一九九九年夏天,第一次牽著女朋友走進無尾熊館的心情。從未搭上飛機越過一片海洋的他,始終都是從動物園花色斑斕的動物身上,撿拾各種關於異域的材料,一點一點拼築起對異國的幻夢。

於是,K與生命中每一個女人的第一次約會,都發生在動物園。只要花一天的時間,就能踏過沙漠,穿越熱帶雨林,坐在溫帶草原喝可樂,再起身回返台灣,與黑熊對視,把想像中的鄉土重新框描一遍。在動物園旅行,是後現代時空濃縮的隱喻,二十塊換一個世界,成為最經濟實惠的約會方式。

逛過十二次後,動物園對他而言,已經發展成感情裡的執念,能陪他完整走過一圈的女人,他才要得起。

無尾熊移民台灣,第一次在玻璃帷幕後和市民對話的那年夏天,他與第十三任女友在烈日下排了近三個小時才入館。見面會的陣仗,恐怕叫同樣來自澳洲的妮可基曼與凱莉米洛嘆息。努力一輩子的影后與歌后,竟不敵兩隻無尾熊表演吃樹葉。對人類而言,無尾熊最美好的作品,就是牠自己。

走出無尾熊館,K想及這些來自南半球,數量正急遽減少的動物,飛過日夜、春夏顛倒的澳洲大陸,終究在四季被取消的城市裡與他相見了。突然被這個顛倒世界的象徵感動,K決意用一輩子愛護他身旁的女人。

當然,十五年後,K有了第二十任女朋友,無尾熊也逐漸從人類經濟市場價值中退場,被貓熊取代,成為澳洲來的過氣藝人。Joey三百零一天的生命,還來不及讓台北市民替牠命名,和其他早夭的無尾熊寶寶一樣,終究跌出市民的記憶邊界,成為一抹不曾存在過的嬰靈。

從此,卡夫卡《審判》的結局改寫了。「死得像隻無尾熊似的」,K捏著報紙,無聲地啜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