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卜部

楊嘉敏 |2014.07.23
11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卜,象形字,漢字部首之一。甲骨文的卜為龜甲上裂紋的形象(有縱有橫);金文的卜字有帶彎曲的裂紋;到了小篆,斜形的裂紋則變為一橫。

遠古時代,古人用火灼燒龜甲或牛骨,藉由辨視裂紋,來推斷事情吉凶,這種行為就叫做「卜」,如占卜、龜卜。

因此,凡由卜組成的字,大都與占卜的意義有關,如占、貞等字。而一般預測吉凶的方法,泛稱卜卦。

如修辭中的轉品一般,字的涵義也會從動詞(指動作行為),擴展到名詞(大多指稱呼)。卜的意義也從預測吉凶的行為(卜卦),轉化成掌管問卜之事的人,如古代卜筮官之長稱為太卜;而藉由占卜方法替人算命謀生的人,叫卜者。

占卜,不管是什麼樣的形式,通常都是想事先知道事情的發展與結果,因此,卜又引伸為預料、猜測、事先推斷的意思,如「未卜先知」,就是形容有先見之明。而無論占卜的結果為何,都希望能幫助人們做出正確的選擇,所以卜也有選擇的意思,如卜居(選擇居住的地方)、卜鄰(選擇鄰居)。

求神問卜,已經成為我們文化中,極具神祕色彩的一種行為,但有句話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與其將人生的主導權,託付給深不可測的占卜結果,不如掌握自己的主導權,做自己的主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