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永遠的潔西卡

張璇 |2014.07.23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張璇

第一次見到潔西卡是一九九九年秋天,我在波士頓哈佛大學附設英語學校進修英文,她是我們四人小組的英文會話老師,一周見面一次。

潔西卡當時已七十出頭,穿著時髦有型,淺紫色的線衫配上同色系的薄外套,搭配紫羅蘭顏色的項鍊及戒子,氣質高雅,態度親切。當她紫藍色的雙眸透著鼓勵,清晰緩緩地糾正我的發音時,讓我立刻情不自禁地喜歡上她!我倆也因為都喜歡古典音樂、愛看書、看畫展、逛博物館等相同興趣,而漸漸發展成為忘年之交。

潔西卡的前夫是醫生,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他倆就結婚了,育有一兒一女,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過,潔西卡五十歲時主動提出離婚,單身至今。雖然她從未明說離婚的理由,但我相信,崇尚自由的潔西卡肯定是受不了婚姻的束縛。

她七十多歲時,和一位哈佛長青學苑的查理士交往,彬彬有禮的查理士對她很體貼,他們也很談得來;但是交往了一陣子,潔西卡還是提出了分手,讓查理士十分懊惱。潔西卡寧願一個人孤獨生活,也不想再有個伴侶來牽絆。

潔西卡生長在新英格蘭一個富裕的家庭,她的父親是猶太人,很疼愛這個獨生女,潔西卡從小就擁有自己的馬匹,伴她一路成長。她愛騎馬,喜歡跳芭蕾舞,也學小提琴,後來還曾擔任過芭蕾舞蹈教師。

在新英格蘭地區,許多家庭都會沿襲傳統,每年定期購買音樂會的票,全家一起觀賞波士頓交響樂團的演出。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波士頓交響樂團對買長期季票的觀眾,都會保留固定的座位給這些家族成員。潔西卡就是在這樣充滿音樂、藝術氣息的家庭中長大。

潔西卡退休後,加入哈佛長青學苑,與年紀相仿的朋友們讀書切磋,每星期安排與牌友打打橋牌,一陣子就和朋友們相約,搭四個多小時的火車,上紐約逛博物館、到大都會歌劇院聽歌劇,日子過得逍遙、豐富又充實。

有一次,她請我去她家午餐,以迷迭香醃過的雞腿肉和一大盤沙拉,加上特製的紅蘿蔔蛋糕配芒果冰淇淋,簡單又不失風味的一餐,吃得賓主盡歡。

她住在一個有泳池、網球場、林木扶疏且綠意盎然的社區,走進她窗明几淨、充滿書香氣息的家,每個角落與擺設都有她個人的色彩。客廳裡有一個很顯眼的骨董茶几,是她母親設計並親手完成的,上好的木質塗上寶藍底色,描繪精緻的花草圖案,鑲以貝殼點綴;客廳的角落有一張很舒適的搖椅,面對窗外高聳蓊鬱的林子,是她常坐看書的一角;浴室的牆上掛了幾幅她在日本旅遊時買的浮世繪畫作,讓人忍不住要多看幾眼。

前幾年,她連續開過幾次膝關節手術,這讓她走路愈來愈困難,只好忍痛賣掉這精巧的房子,搬到專為老年人特別設計的公寓社區。我去探訪她,雖然住家縮小成兩房一廳,但仍可看出主人的優雅品味與巧思。這個社區提供不同領域的活動,讓老人家參與、學習,也有小型醫護站,醫生與護士隨時待命,協助需要就醫的居民。

看到親愛的潔西卡一天天地老去,緩慢的行動與衰弱的體能雖然限制了一些外出的活動,但她還是不放棄學習、讀書與社交,活得開朗有尊嚴;我可以清楚看到她那不被束縛、充滿智慧的心靈,永不停止地向前進。

我愛妳,我永遠的潔西卡!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