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心結 母親的悲,女兒的痛

文/花蘆葦 |2014.07.23
2163觀看次
字級

文/花蘆葦

女兒有一個要好的同學小茹常來家裡玩,有一回我在客廳看書,聽到她們有如下的對話:

小茹:「那個女人終於住進我家了。」

女兒:「那妳媽呢?」

小茹:「還能怎樣?就走啦!」

小茹說這段話時的口氣很平淡,讓我難以壓抑心裡的疑惑;待小茹回家後,我問了女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女兒說:「小茹的父親把賺來的錢全花在外頭的交際和女人身上,而她媽媽只會忍氣吞聲,為了貼補家用,小茹的媽媽經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小茹和她兩個弟弟為了吃飯,總是外婆家和自家二邊跑。」

我很好奇小茹為什麼會用這麼平淡的口氣敘述家裡不幸的事,女兒表示說:「因為從她有記憶以來,父親一直花邊不斷,母親總是默默承受,更小一點時,她很同情媽媽,覺得她好可憐,大一點後,她很氣媽媽的容忍,甚至想叫她離開爸爸。」聽到這樣的遭遇,感到好心疼,孩子何辜,因為大人錯誤的行為,讓他們原本該天真無邪的心靈,蒙上了一層陰影。

我有一個朋友,小時候父親老是外遇不斷,後來遇上一個厲害的女人讓他定了下來,但也從此不回家了。她看著母親一心一意地等著父親回來,等到姿容不在,頭髮也快花白了,但對父親的愛從來沒有間斷過。

童年生活,朋友都在母親營造的苦情氛圍中度過,她是個不快樂的女人,連帶家裡也跟著她凋零。長大後,她發現對母親的不諒解勝過父親;因為父親早已從她心裡消失,但她只要想到母親,就會感受到深沉的悲哀和悽涼。她打從心裡同情母親,卻也同時恨她,因為她的童年有這麼一個悲傷的母親,讓她深受影響。

她記得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她小時候得了朗讀比賽第一名,她很雀躍地向母親分享這則喜訊,但母親卻用面無表情來回應她;在那一刻她知道了:母親已經沒有能力為孩子感到喜悅;母親的生命和快樂,隨著父親離家後也跟著沒了。

從那之後,她不允許自己在母親面前表現快樂。而這深深影響了她的人際和生活,只要她感到快樂,就想到母親,這樣的快樂反而成了罪惡感。

女兒同學的例子令我想起了朋友,她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把自己和母親深刻且沉痛的連結療癒好。我希望女兒的同學不要經歷這樣的苦,我告訴女兒:「要常關懷同學,如果家庭沒有溫暖,更應該讓她感受到朋友的關懷和支持,或許她的心靈就不會這麼受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