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腹膜透析 機器代勞少感染

 |2014.07.23
14059觀看次
字級
最新型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攜帶方便,晚上睡覺時啟動,就能更換藥水幫患者洗腎,含機器及藥水全由健保給付。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傳統血液透析的洗腎方式,病友每周至少跑三趟醫院,今洗腎進展到腹膜透析,在家就能做,一種是自行更換藥水,最新型的是接上機器「代勞」,病友晚上睡一覺醒來就完成治療,既減少感染風險,也節省醫療資源。

義大醫院腎臟科副主任張敏育指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效益相當,不同的是腹膜透析可在家做,其中腹膜透析機在晚上睡覺時操作即可,不影響白天作息。一名三十多歲婦女檢出尿毒症須洗腎,新婚的她因有房貸和車貸,難以想像洗腎後生活要怎麼過。經醫師建議,她接受全自動腹膜透析,不但重返職場,還成為知名房仲業代。

張敏育說,傳統血液透析是用洗腎機把體內血液當中的毒素和多餘水分洗掉,新發展的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排毒,在腹膜開個小孔裝上導管,由患者把藥水灌入腹膜腔內一段時間再引流出來,每天得換四次藥水。更先進的是使用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晚上睡覺時由機器自動換液,對上班族、年輕人都十分合適。

他指這套價值約二十萬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及藥水,全由健保給付,只要醫師開立處方,評估病人確有需求,就能提出申請,腎友不必花半毛錢。由於一天換藥一次,腹腹炎機率約五年才一次,比血液透析或手動式腹膜透析的風險都低,且能保留腎臟殘餘功能,增加等待換腎的機會。

「全自動腹膜透析機長約六十公分,攜帶很方便」張敏育指出,腎友只要腹膜未開過大刀或有腫瘤,幾乎都可以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