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佛學會考 退役將領應試

人間社記者居瑞萍、謝佩蓁、鄭秀雄、吳玉真、羅彩月綜 |2014.07.23
1862觀看次
字級
佛光人認真應試,把握進考場前的寶貴時間捧讀講義、題庫。圖/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考生不假思索地振筆疾書,要將這段期間深入閱讀佛學的成果,揮灑為試卷上的答案。 圖/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為讓大眾深入經藏,提升佛學素養,國際佛光會桃竹苗區協會舉辦聯合佛學會考,逾九百人報考,二十日上午分別在各鄉鎮舉行,桃園講堂、中壢禪淨中心、大明寺、宏法社、寶塔寺的佛光人,莫不全力以赴、歡喜應試。

桃園區考場設在慈文國中和中壢國小,約六百人參加。桃園講堂住持妙進法師表示,佛學會考的宗旨不在成績高低,而是提升佛學常識,使佛法與生活融合,在生活中實踐修行佛法的義理,讓應考人內化佛法、安頓身心,使社會得到淨化。

試場秩序井然,又帶著些許緊張氣氛,考生充分把握考前的每分每秒,全力以赴念書,許多佛光人感覺彷彿重溫學生時代情境,既有趣又感動。

考試分為甲、乙、丙及丁四組,考生可依個別能力任選一組,應考者多為退休人士、家庭主婦,也有不少是上班族與學生。其中最特別的是國軍退役將領及國營銀行主管率領行員一同應試,為本次會考增添許多話題。

桃園區 親子問答兼複習

九歲的林承恩說,他和阿嬤、爸爸、媽媽一起來考試,這次會考讓他愛上讀書,也學會利用課餘時間研讀佛學考題,減少看電視時間,一有機會便和爸媽比賽,一問一答間,自然而然熟悉佛學內容。

青年團中,才剛圓滿短期出家修道會的許洋銘,非常期待此次佛學會考,他表示,透過考試可以更深入佛學領域,也了解自己的佛學程度。

八十四歲的曾陳秀琴,從小就是童養媳,沒念過書,一生奉獻給家庭,因為加入了佛光會,才有機會聽法師開示、學習佛法。這次考試是孫女逐題以台語翻譯教學,她融會貫通後才有信心報考。

最有趣的是聽寫組,監考委員以國、台、客語三聲帶,一一誦讀試題,讓首次參加考試的阿公、阿嬤,雖不識字也能和其他考生一樣順利作答,趣味橫生,緩和了考場緊張的氣氛。

大明寺 8歲童考試祈福

苗栗考區報名情況踴躍,當日有一百四十九名考生到大明寺考場應試。今年才成立的銅鑼分會,在分會長張平欣積極鼓勵與解說之下,會員幾乎全數參加,精神可嘉。

張平欣表示,銅鑼分會的會員雖然多為老菩薩,讀背有些困難,但還是鼓勵大家,趁還能記憶的時候發勇猛心,多將佛理、名相記憶起來,以便在生活中運用,對道業的增進必定有所幫助。

八十二高齡的涂水妹,雖然不識字,但平常努力修行,樂當義工,遇有佛學講座更是認真聽講,累積佛法常識,這次報考丁組聽寫,測驗自己的實力,心中充滿法喜,一點也不緊張。八十歲的范源柳,每天必看《人間福報》,每見佳作立即剪貼,已累積數十冊,為印證所學,也在報考的行列。

馬冠蓉年僅八歲,是苗栗建功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偕同十一歲的姐姐馬冠芩與表姐彭依敏一起報考。她們表示,參加佛學會考對讀書有幫助,考後身心愉快,也祈求佛祖保佑父母平安,家庭幸福。

宏法社 8旬嬤首度參加

頭份考場設在宏法寺,到考人數有百位。宏法社監寺如宗法師考前為考生加油打氣,他讚嘆大家平常在道場發心服務,熱心參與各項活動之餘,也藉由佛學會考,靜下心來深入經藏、體悟佛法。他期盼,大家能檢視佛法是否真正融入自心,體現在日常生活當中,達到解行並重。

參加丁組考試的曾鏡英、彭月蓮、張葉麗花、葉秀娥等四人,平均年齡八十歲以上,因年紀大不識字,由工作人員協助,口述作答。她們表示,平常到道場禮佛拜佛,第一次有機會參加考試,感覺很興奮,對學佛意義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而人數最多的丙組,不乏年輕人應試,年紀最小的蕭俊源年僅十二歲。他表示,參加佛學會考跟學校的考試很不一樣,學校的考試有名次壓力,佛學會考卻很輕鬆,考前有題庫,讓他學習到很多的佛學常識。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因為六年苦行成佛的,而是證悟四聖諦、十二因緣等真理而成佛。

寶塔寺 準備過程收穫大

大溪佛學會考試場位於寶塔寺,五位資深佛光人參加甲級檢定,乙級則有十七名考生,丙組考場最熱鬧,有六十人參與,計八十八人共襄盛舉。

來自桃園復興鄉的陳柏志,幼兒園大班剛畢業,原本是陪媽媽及二位就讀國中的姐姐來考試,看到大家參加佛學會考的專注模樣,識字不多的他,也歡喜加入應考,成為桃三區最年輕的考生。

早上九點一到,監考法師及督導長邱仕源分別在三個教室發下考卷,寶塔寺監寺滿尚法師特別為陳柏志準備考卷,並說明考卷內容,透過引導方式,讓他了解每個考題的意義,並口述作答。

第一個交卷的周桂蘭表示,為了參加佛學會考,她要求自己多讀書,增加佛學常識,考題不難,但準備考試的過程,收穫很豐富。滿頭銀髮的趙菊說,每條題目她都用心讀過,女兒看到她如此用功準備佛學會考,還讚歎她「是個用功的學生!」她已決定把佛學會考的資料保留起來,明年要進階,報名參加乙組。

即將升上小學三年級的邱瀚,是丙組考試年紀最小的考生,跟著媽媽到道場學佛已四年的他,平日常聽法師講經說法,加上媽媽也會分享佛學心得,因此他覺得會考題目容易,對自己很有信心。

寶塔寺住持慧僧法師巡視考場,感謝法師及義工對此次佛學會考的種種安排。他表示,這項活動很有意義,佛光人應用心了解佛教名相,多充實佛學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