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鳥30年 林玉堂拍下生態美

 |2014.07.23
1657觀看次
字級
林玉堂(左)獲模範父親,新化區長姚溪海致賀。圖/吳淑玲
林玉堂在七股海岸線防風林拍到的稀有的過境鳥日本綬帶。圖/林玉堂提供

【本報台南訊】野鳥生態攝影家林玉堂長年用鏡頭記錄關心環境,獲今年新化區模範父親表揚,雖已七十六歲仍到處奔波「追鳥」,他在七股海岸線防風林拍到日本綬帶等珍貴稀有過境鳥,但憂心沙灘逐漸流失,過境野鳥也將難有棲息之地 。

林玉堂早年為《民生報》撰寫海釣專欄,從拍魚到觸及野生鳥類,已經三十多年,「只要那裡有鳥就往那裡去」,幾十年來不辭南北奔波,之前保育鳥類朱鸝現跡宜蘭育雛,他當晚就從台南一路開車到宜蘭,拍到公母鳥一起育雛的珍貴鏡頭,也曾為了獵取難得的畫面,可以一連三年在繁殖期,幾乎兩天就跑一趟高雄內門,只為拍鴛鴦交配,連續三年槓龜,第四年才成功拍到。

林玉堂不只是野鳥攝影專家,他強調的是「野鳥生態」,從鳥類交配、育雛及棲息環境的變化,全程紀錄,因此對於鳥類的生活作息,都要事先花功夫研究,近年來他經常應邀到機關學校辦展覽、演講,就是要推動「環境生態教育」,透過他的鏡頭呈現美麗的鳥類生態,呼籲各界重視環境生態,他說,全球物種正以每年一千種的速度消失,二○五○年時全世界物種會消失三分之一,問題相當嚴重。

「從野生動物棲息的情況就可看出土地健不健康!」林玉堂扛著長鏡頭上海下海追逐野鳥,他說,野鳥是移動的,他常要跟著跑,雖然有時也很累,但只要能拍到珍貴的鏡頭,辛苦就有代價。今年獲模範父親表揚,也是肯定他用鳥類生態推廣環境生態的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