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生活即禪

星雲大師 |2014.07.23
7793觀看次
字級
飢來吃飯倦來眠,只此修行玄更玄;說與世人渾不信,卻從身外覓神仙。──明.王陽明 圖/妙顯

飢來吃飯倦來眠,

只此修行玄更玄;

說與世人渾不信,

卻從身外覓神仙。

──明.王陽明

這一首是明朝王守仁先生的偈語。王守仁先生就是王陽明先生,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他也參禪修道,對於佛教的見解很深入。他曾經談到修行的問題,認為修行的方法,就是肚子餓了要吃飯,疲倦了就要睡覺。

曾經,有人問禪師:「禪師!您怎麼修行?」禪師回答說:「我就是吃飯和睡覺。」

發問者反問,我們也同樣吃飯睡覺,難道這也是在修行嗎?禪師搖搖頭說:「不然!你吃飯時,挑肥撿瘦,食不甘味;你睡覺時,翻來覆去,輾轉反側,睡不安眠。可是我吃飯時,即使菜根都是香的,吃得非常有味,也不挑食揀擇,有什麼吃什麼;我睡覺的時候,不會再想其他的事情,好好的入眠,睡得很安然。因此,同樣是吃飯、同樣是睡覺,但其效果就不一樣了。」

所以,真正的禪者,真正的修行,並不是在離開生活以外,另外去修行。有很多的人,雖然到深山裡閉關修行,離群獨居的修持,但一回到城市裡面來,一樣把持不住。一聽到哪裡有聲音,一看到有不如意的事,他心裡就很掛礙,所以平常再怎麼樣有修持,當境界一到,還是一樣不能應付,這就是所謂的「說時似悟,對境生迷」。

真正的修行,是從穿衣吃飯、衣食住行中去落實,這才是最高的生活禪。千萬不可從身外去尋覓神仙之道,禪不是在心外求法,想在心以外之處去求神學仙是不可能的。我們不要好高騖遠,只要在生活中好好安守本分,那就是禪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