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你是我的伴

文與圖/顧蕙倩 |2014.07.22
1435觀看次
字級
爸爸已經很久沒騎摩托車了。印象裡的第一台摩托車是一輛三陽的,那時我和弟弟還小,加上媽媽四貼剛好夠在台北四處生活。不知從何時開始三陽就換成了偉士牌,爸爸再也無法承載全家人,更載不了媽媽殷殷的期盼。圖/顧蕙倩

文與圖/顧蕙倩

爸爸已經很久沒騎摩托車了。

印象裡的第一台摩托車是一輛三陽的,那時我和弟弟還小,加上媽媽四貼剛好夠在台北四處生活。不知從何時開始三陽就換成了偉士牌,爸爸再也無法承載全家人,更載不了媽媽殷殷的期盼。

半夜聽到偉士牌沉重的引擎聲從巷口彼端消音,就知道爸爸滑回家門口了。然後就是一陣又一陣的爭執聲,我和弟弟只有悄悄把房門關上,假裝大人的世界就只是一場場聲音的遊戲,直到碗盤都摔落地上為止。很快的天亮了,左側轉把控制離合器與換檔,爸爸又踩著黎明的沉默,急急忙忙發動引擎,為了一家人的生活繼續打拚。

這樣的家庭生活是無法在鄰里之間隱藏的,媽媽不喜歡我們和鄰居小孩往來,四層樓的公寓頂樓是我和弟弟最愛去的地方。那裡可以遠眺這座城市,以及輕易凌駕天空的賽鴿群,每當一陣哨聲響起,鴿子又一隻隻放下自由飛回自己的牢籠,我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飛離這個家,我絕對不會回頭。

爸爸晚歸成了暫時遺忘白日不順的麻藥,假日的偉士牌就成了他陪伴我和弟弟的大玩具,他說離開這座城市是他最喜歡的事,所以我們三個擠一擠也去過東北角好幾次。爾後我終於離開了這個家,夢裡卻常常看見自己騎著偉士牌帶著爸爸去野柳兜風。

爸爸老了,每天晚上九點準時上床的他會在早上八點準時出門散步。有時去青年公園找他,偷偷看他會坐到陌生的老人身邊聊天,問起他是否認識這個人,他都會說:不認識呀,就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不然,你可以每天來陪我作伴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