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旅行路上 抓一把沙回家

劉穎芝 |2014.07.22
1055觀看次
字級

文/劉穎芝

突如其來的心血來潮,是我多次旅行的起點。

去年,看了一本書後,突然興起參加淨灘活動的念頭,於是立馬上網報名,在依舊炙熱的十一月天,去了金山水尾漁港周邊的國聖埔海灘,在強風伴隨土黃色的沙灘上,一群人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直到黃昏時分,清了幾百公斤重的廢棄物,雖然這個行動對地球而言,僅是滄海一粟,但個人的小宇宙,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回程途中,我突然想到,啊!忘了抓一把沙回家。

身為一個不愛晒太陽也不太會游泳的人,去海邊的機會寥寥可數,但我很愛海,每次如果旅行有機會到海邊,一小把的沙,就是最獨特的紀念品。

淨灘是另一種形式的旅行,難得有機會去金山,更何況是遊客不多的國聖埔海灘,為什麼我忘了呢?惋惜中的我猜測:想必是因為太專心撿垃圾的緣故。不是因為海灘不夠美,事實上,台灣北海岸的許多地方,美不勝收,只是不乾淨的海灘會讓人心痛。

因為帶沙回家的習慣,於是家中一隅放著一堆大小不一的玻璃瓶,裡面裝著不同種類的沙,每一個瓶子的軟木塞上,記著造訪的時間和地點,提醒自己瓶身裡都承載著珍貴而有意義的時空。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瓶子,標示著:「2009 Cape Cod」。那年,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憑著一股衝動辭職去美國遊學,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那半年,是人生中很值得回味的日子。我看著小小瓶中的粗砂礫,閃閃發亮,那個繽紛的八月就跳了出來,當時,和同學趁著課餘空檔,一起去了Boston南方近郊的鱈魚角(Cape Cod),當地有很多美麗海灘,是有名的夏季度假勝地。

同學中有人開車,花了二、三個小時抵達。第一餐用餐的地點就面對著鱈魚角內灣的深色粗礫沙灘,雖然不適合游泳或堆沙,但有海鷗、小螃蟹,幾艘小船和零星的遊客,附近的Pilgrim Monument,是座建於一九○七至一九一○年間、高7.5英呎的紀念塔,三百五十石階,都是具有紀念意義的石塊,塔端可以一覽整個鱈魚灣西岸,漂亮的海景令我至今難忘。兩天一夜的行程,臨走前,我裝了一小把的沙回家。

不知何時才有機會重遊鱈魚角,即使再去,也是不同時空、不同的人了。也許,旅行的意義,就在於每一次的永恆與變化。

海,應該是要讓人留下美好回憶的,國外沒那麼容易去,國內就容易許多,我計畫今年再次造訪國聖埔海灘,期待可以看到一個美好進行式,同時不忘,抓一把沙回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