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芳官打聯垂—— 匈奴妝

朱嘉雯 |2014.07.22
2107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提到《紅樓夢》裡,女性以男裝打扮的特殊造型,除了我們談過史湘雲的「韃子」扮相之外,還有怡紅院裡芳官的「匈奴妝」。

針對這段故事,《石頭記》早期抄本中的各家版本均已刪除,僅有《庚辰本》和《戚序本》保留了全貌。那是在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因看見芳官梳了頭髮,挽將起來,還戴了些花翠,賈寶玉頓時興起了一個有趣的念頭,於是命她改妝。

首先將芳官周圍的短髮剃了,露出碧青的頭皮來,保留頭頂的胎髮,然後戴上大貂鼠臥免兒帽子,腳上穿了一雙虎頭盤雲五彩小戰靴,散著褲腿,只用淨襪厚底鑲鞋。

妝扮完成之後,又說道:「芳官這個名字不適合,竟改了男名才別致!」因此改稱「雄奴」。芳官十分稱心如意,開心說道:「我已經扮成了男人的樣子了,以後你出門也帶我去,有人問起,就說我和茗煙一樣是小廝就是了。」

寶玉笑道:「別人還是看得出來的。」芳官笑著說道:「我說你笨。咱家現有幾家土番,你就說我是個小土番兒。況且,人人都說我打聯垂好看,你說呢?」

所謂「打聯垂」就是像蒙古族的男性一般,將頭髮編成好幾個環形的髮辮。

原來古時候的蒙古人留著一種叫做「呼和勒」的髮型,其樣式像漢族小孩兒在頭頂留著三搭頭,將頭頂周圍一圈的頭髮皆剃去,僅留前髮而剪短散垂,將兩旁的頭髮編成髮辮,垂懸於左右肩膀;有時侯甚至將額頭上的頭髮也都剃掉,再將後腦的頭髮編成幾股髮辮,下垂於背後或者是編成垂鬟。

賈寶玉聽說芳官喜歡打聯垂,於是開心地說道:「這樣太好了!我常見與我們家來往的官員們,身旁多帶有外國僕從,因為他們熟習鞍馬,使喚起來,都叫番名。我如今也給妳取個番名,就叫『耶律雄奴』。『雄奴』與『匈奴』相通,都是犬戎的名姓。」

芳官也笑著打趣寶玉:「既這麼著,你就應該去操習弓馬,學些武藝,挺身出去拿幾個反叛回來,盡忠報國。何必借我們來鼓唇搖舌,自己關起門來尋開心呢!」

賈寶玉和芳官在大觀園裡玩起了扮妝的遊戲。有趣的是,芳官的最新造型和名字已經跨越了性別和種族的界限,反映出當時貴冑之家的生活習尚。也許作者還希望藉由這段文字來為大觀園裡的青年男女,探索生命中的多元面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