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照顧別人前, 先照顧好自己

趙文瑜 |2014.07.22
1953觀看次
字級
從去年九月開始,家中長輩身體微恙,加上年歲已高,在照料上著實費心。除了父母,家中尚有五個孩子、先生,再加上工作,這些日子我真的有些分身乏術,但我總是盡力把每一個角色扮演好。圖/陳立凱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從去年九月開始,家中長輩身體微恙,加上年歲已高,在照料上著實費心。除了父母,家中尚有五個孩子、先生,再加上工作,這些日子我真的有些分身乏術,但我總是盡力把每一個角色扮演好。

年初,陪同家父去做全身的核磁共振攝影(MRI)檢查,聽到醫院負責的主任就身體每一個部位解說得十分仔細、專業,於是我跟先生商量,我們也一同去做全身核磁共振檢查。先不去談該檢查的費用,以我們的年紀,其實很少有人會去做全身的核磁共振;但如果透過全身檢查,能了解有哪幾個部位需要進一步檢驗,並針對該部位去做追蹤治療,我覺得是值得的,所以我們就去做了檢查。

醫生看完我的整份健康檢查報告,發現右臉有上顎骨纖維骨病變,雖然不仔細看不會發現,但其實我的右上顎真的較為突出,讓我回想起一次做臉的經驗,美容師說:「趙小姐,妳的右臉頰比較高喔。」她還試著用手按摩把它推回去。前些日子,我猶豫到底是七月初出國前手術,還是出國後動刀好。後來巧遇一位醫師朋友,他建議我還是提早進行手術,如果有需要再進一步治療的話,可以爭取到一些黃金時間,所以我就接受安排去動了手術。

在得知自己必須動手術時,我並沒有做好完整的心理建設,我開始煩惱父母、家人、工作,並擔心起自己來。思考自己過往在安排時間與人生規畫的過程中,是否把自己放在核心,還是總以別人為主軸?我覺得很多時候,我總是忘了自己,但其實自己很重要,孩子如果沒有了母親,該怎麼辦?我又是獨生女,我的父母如果在這個年紀失去女兒,要怎麼辦?誰來照顧他們?公司的營運又要如何安排?我真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想要呼籲所有的家長,每年都要去做身體檢查,定期抽血檢驗。女性朋友的子宮頸抹片、乳房檢查一定要做,預防勝於治療,假設一年撥出六千元的預算,分攤下來一個月還不到五百元,卻能換來預防保健,很划算呢。

關心健康不僅是照顧自己,也是照顧家庭。我們一直在談親子教育,可是沒有了身體健康,很難去做好這些事情。孩子平常也在學習模仿家長如何飲食與養身,怎麼照顧自己的健康,這也是親子教養很重要的一門課。今天是否亂吃不運動,飲食的過程中,有沒有注意營養比例、烹調方式,不吃不衛生的食物,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認知,最重要的還是要照顧好我們自己,才能扮演好上天賦予我們身為家長的這個角色。

很高興在纖維骨病變手術後,身體沒有其他大礙,報告也都正常,我很感恩,覺得被給予了第二次存活的機會,未來我會更珍愛生命及珍惜周遭一切的事物。

心情小語:

定期每年做好健康檢查,照顧自己,也關心全家人的健康,對子女而言是最大的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