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失智症適合放鼻胃管嗎?

周希諴 |2014.07.22
7572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阿公最近都不願意吃飯,一口飯含在嘴裡好久,就是不想吞下去,瘦到皮包骨。是不是該再放鼻胃管?可是阿公又很不喜歡,一有機會就拔掉。」黃小姐說。

「阿公幾歲了?」

「快九十歲了,近半年來,整天躺在床上,說話也不清楚。」

「阿公年紀很大,加上重度失智症,建議不放鼻胃管。」

「哥哥說:這樣不會把阿公『餓死』嗎?」

「有些家屬不捨,除了幫家人放鼻胃管,還做氣切加上呼吸器,把手腳綁在床邊(預防病人拔管子),有時候可維持心跳血壓好多年。」

「這真是很難呀!但不插鼻胃管好像是放棄我爸爸一樣。」

「所以要插鼻胃管,讓阿公繼續過著有心跳血壓的日子?」

「嗯。」黃小姐無奈點點頭。

「用醫療延長受苦的生命是無效醫療。這不是不放棄,而是不放手。」

「可是放手真的很難,家人就是想用鼻胃管,再爭取一些時間。」

「爭取幸福的時間還是受苦的時間?」

「醫師,你建議該怎麼做?」

「對於高齡又嚴重失智的老人,如果插上鼻胃管,能消除不舒服的症狀,例如解除腹部胃部的腫脹或引流,我認為可以使用。假如只為了延長受苦的生命,我覺得不插鼻胃管可能更人道。很多研究結果與醫學論文都指出,失智症末期的病人,不因插上鼻胃管改變存活期。」

「可是沒有鼻胃管強迫進食,萬一脫水不舒服的話?」

「如果很難過、不舒服,可就近就醫,打個點滴,讓身體舒服一些。」

「可是要不要放鼻胃管,真的很難決定。」

「可詢問主治醫師,或請主治醫師轉介安寧團隊,也可請教安寧專業人員或機構,家裡的老人是否適合申請安寧居家照護?由安寧居家團隊接手,讓老人家最後一程過得更有品質。」

「需要多少費用?很貴嗎?」

「健保署已把失智症末期,列入八大非癌症的住院與居家照護範疇裡,只要有急性症狀需要處理,都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作者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