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盜賣猖獗 廟宇、戲台整個搬

 |2014.07.22
9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山西省是中國大陸古建築保存最多的省分,但因法律缺失、管理不足和市場欠缺監管,大量古建築被盜竊或買賣,已面目全非。

大陸《瞭望》新聞周刊調查發現,山西的古建築資源正在不斷流失。文物部門公布,山西省目前有寺廟、民居、戲台等古建築逾二萬八千處,這些古建築八成有構件丟失,其中不乏整座戲台、廟宇被賣。

例如萬榮縣里望村村委會以五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二十四萬元)將清代古戲台賣到山東一座文化公園;萬榮縣上井村的一座古廟正殿、配殿、戲台等全被賣掉,不知去向。

具千年歷史的沁水縣竇莊村五年前上過大陸中央電視台節目,播出隔天就被偷走一個宋代藥槽,三年間更失去二十多件文物,只有搬不動的才留下來。平順縣虹霓村內的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惠大師塔,塔身上的國家一級文物金剛佛像也被盜。

芮城縣的唐代建築廣仁王廟裡,儘管有人員看管,千年唐碑還是被盜,後來被警方追回。曲沃縣義城村義城皇帝廟柱曾遭偷竊,雖然未遂,但柱子明顯偏離原來方向。

高平市康營村則擁有戰國時代秦趙兩軍著名大戰長平之戰的主戰場,村中的市級重點文物成湯廟,前幾年開始不斷丟失文物,例如磚雕、桃園三結義雕塑等。由於失竊嚴重,當地文物部門投資八百五十萬人民幣(約新台幣四千一百萬元)維修,還派專人看管,但修葺後已失古色。

專家分析,古建築被盜,存在不少監管難題:一是大量文物未被政府登記在冊,沒有「身分」,難以監管。二是近年一些地區熱中靠古建築帶旺旅遊,使得交易更形猖獗。三是基層監管主體不明、能力不足。

受經費、人力等因素影響,山西文物安全監控系統只涵蓋了二百七十一處國家級保護單位和一百零七段古長城,而對大量縣市級文物無從顧及。一名市級文物單位負責人坦言,聘請的文物管理員待遇低,而且多是老年人,有的連一鍵報警器都不會用。也有基層文物工作者反映,文物部門裡的安全科普遍存在人員缺乏、一人兼多職的現象,使得安全科形同虛設。

專家表示,山西古建築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既是歷史的見證,也是一種「鄉愁符號」,一旦流失,將割裂整個村落的文化。針對當前普遍存在的盜賣現象,應當改善法規政策,還需要公安部門、文物部門聯合作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