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e世代盡孝 有科技別說難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14.07.22
148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日本有位老太太,因為農村人口外移,全村只剩三十七個人,她進出都看不到人,覺得很孤單,便縫製了真人大小的布偶散放在村中:有在教室上課的學生、認真上課的老師,背後的黑板上還寫滿了字;田間工作的農婦,手上還拿著鋤頭;還有躺在長椅上小憩的工人,頭上戴著安全帽。因為做得唯妙唯肖,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每個人都稱讚她巧手有創意,我看了卻感到很悲哀。

老年在我們中國人的心目中,應該是含飴弄孫的時候,兒孫滿堂是《禮運大同篇》中描繪的「老有所終」的願景。想不到現在物質的享受進步了,住有洋房、出有汽車,心靈卻空虛起來,變成李白詩中說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每次看到報上,獨居老人過世,都變成乾屍了,才被發覺,心中都很難過。人辛苦一生是為了什麼呢?《洪範》說「壽、富、康寧、攸好德和終考命」是五福,它把終考命放在最後,表示能在家中,壽終正寢是最大的福氣,現在竟然不可得了。

其實科技這麼發達,很多室內的工作只要有網路,傳真機和電腦,在家就可以上班,為什麼不能透過科技使一些年輕人回鄉去工作?以色列這個國家,沒有雨不缺水,沒有石油不缺電,沒有土地不缺糧食,他們靠的就是科技,我們比他們先天的條件好太多了,為何不能利用科技使農村復甦呢?

台灣有個綠能公司,專門生產香檳茸,他們把貨櫃改裝的生產屋吊到願意種植的農家(這樣不想種時,吊車吊走,一切恢復原狀,沒有任何浪費和損失),裡面冷氣、無菌設備一應俱全,農民只管種,不須管行銷。農民一天只要花四個小時去照顧香檳茸就夠了,其他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藝術創作、寫作等。公司保證每個貨櫃有二萬元的收入,二萬元在農村很可以生活,因為吃家裡、住家裡,沒有什麼其他額外的開銷。

有個朋友就這樣回鄉去種菇了。他說他在台北是宅在公寓裡畫設計圖,現在還是宅在家裡畫設計圖,工作上並沒什麼差別,但是生活可就滿意多了。他母親天天笑咪咪,一早就上市場買菜,精心作菜給他吃,連帶他家的狗也胖起來了。的確,生命要有目標,人活得才有精神。

農村再造,使年輕人返鄉,現在已經愈來愈不是問題了。台灣有著世界上最好的物流系統,沒有哪一個國家像台灣運送東西這麼方便:下午寄,隔天就到,而且還掛保證「一定到」。有個退休的老教授每天在家寫書,他不用電腦、也不會打字,跟外界的溝通完全靠快遞:每周一下午,快遞來他家取稿,每周三上午,他的助理把打完的稿及所需的資料,由快遞送到他家。他說他算了一下,請快遞比坐計程車便宜,還不必浪費時間在路上。所以在科技時代,只要肯動腦,幾乎沒有不可解決的事。

香檳茸只是一個例子,相信有更多的產業是事業與家庭雙贏的。大家來腦力激盪,使台灣的老人能安享天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