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煉獄! 以巴衝突2周501死

 |2014.07.22
2418觀看次
字級
以色列二十日空襲加薩地區,濃煙沖天。圖/法新社
稚兒何辜 加薩市醫護人員為一名在以色列空襲中受傷的巴勒斯坦女童急救。圖/美聯社
失親之慟 一名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的巴勒斯坦男童二十一日舉行葬禮,家屬傷心欲絕。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二十日對加薩地帶的空襲,令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防務之刃」行動中的死亡人數上升至五百零一人。這也是加薩五年來最血腥的一天,當天共有一百二十人喪命,其中三分一受害者為婦孺。

聯合國安理會已召開緊急會議,就日益惡化的加薩局勢進行磋商。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盧旺達的駐聯合國代表稱,安理會對傷亡人數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各方立即停止敵對狀態。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也呼籲以色列和哈瑪斯「立即停火」。

二十日被媒體命名為「血腥星期日」,是以色列與加薩這五年衝突以來,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這天接近黎明時分,以色列進攻加薩走廊東北部的舍節亞地區,猛烈快速的攻勢延續數個小時,殺死超過一百名巴勒斯坦人,兩百五十人受傷。

美國務卿柯瑞趕赴開羅

以色列軍方自十七日開始發動大規模地面攻擊,二十日有十三名士兵身亡。地面行動開始後,以方陣亡士兵總數十八人,是從二○○六年黎巴嫩戰爭之後,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由於救護車無法進入舍節亞地區,國際紅十字會提議暫時停火兩小時,獲得以色列與哈瑪斯同意,讓急救人員能夠把一些死亡者與傷者撤出戰場。然而以色列與哈瑪斯停戰僅三十分後又開火。

加拿大電視台記者透過推特公布十多張照片,顯示加薩民房倒塌、醫院人滿為患、民眾神情慌亂等景象,慘狀令人同情。

加薩醫療當局指出,過去兩周以色列攻擊已經產生三千多名傷患,包括嚴重傷患在內,許多人都被送到當地最大的西法醫院。這間醫院能容納六百名病人,但急診室僅有十一張病床,手術房只有六間。在傷患哀號此起彼落與電力短缺的情況下,醫師必須隨機應變。一名從挪威到加薩服務的志願醫師吉伯特說,「假如正在動手術的時候停電了,巴勒斯坦人就打開手機,用螢幕照亮手術台」。

哈瑪斯武裝部隊二十日晚上宣稱抓到一名以色列士兵,並說加薩市與約旦河西岸城市的民眾為此上街慶祝。一名哈瑪斯發言人上電視聲明,「以色列士兵紹爾‧阿倫被卡山旅俘虜」。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表示,仍在調查士兵被綁架是否確有其事。

美國國務院聲明,國務卿柯瑞已趕到開羅會晤埃及等國的高級外交官,討論加薩情勢。國務院指出,柯瑞將與各國官員共同推動以色列與加薩重拾二○一二年十一月建立的停火協議。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說,美國與國際夥伴「非常擔心加薩情勢會更加惡化,失去更多無辜人命」。

法爆示威騷亂縱火搶劫

而法國聲援巴勒斯坦遊行示威活動二十日演變成騷亂,有示威者縱火焚燒和搶劫商店,防暴警察已向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試圖穩定局勢。

事件發生在巴黎北郊薩爾塞勒,為法國過去八天來第三場反猶太示威。

在這個被稱「小耶路撒冷」的薩爾塞勒,數百人上街示威,期間有數十名青年縱火燒垃圾箱、點燃爆竹和煙霧彈。有人甚至開始襲擊和槍擊商店、破壞殯儀館。當局禁止在極度敏感地區進行示威的決定亦引起諸多爭議。

不過,法國總理瓦勒斯辯護,展開暴力更證明,「內政部禁止示威是一項勇敢的決定」。

總統歐蘭德二十日也抨擊國內的反猶太主義和種族主義趨勢,稱這將是不能容忍的。

除了巴黎,從維也納到斯德哥爾摩和阿姆斯特丹,當天有數萬名示威者舉行示威,反對以色列對加薩擴大進攻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