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換燈泡 大安金箍棒輕鬆搞定

 |2014.07.22
6812觀看次
字級
比使用笨重的動力式升降梯換燈泡,更省時、省力、便利又安全。圖/黃福其
大安區公所技工沈金信(圖左)發明以伸縮桿、廢水龍頭牙套及大小塑膠瓶,做成可更換大小尺寸高空燈泡的更換器,區長蘇素珍取名「大安金箍棒」。圖/黃福其

【本報台北訊】北市大安區公所十樓禮堂高約六點五公尺,只要換一顆燈泡就是大工程,使用升降梯既笨重又有安全風險,對外雇工每次工資一千元;區公所技工沈金信利用伸縮桿及粗菜瓜布、回收塑膠瓶等,花約三百元成本就自創「大安金箍棒」,成為自行更換高空燈泡的利器,省錢省力、環保又安全。

區長蘇素珍說,以往換禮堂燈泡,同仁不想花錢雇工,都兩人一組推著笨重的升降梯,像空中飛人般升到空中換燈泡,每換顆燈泡光操作機器約須四十分鐘,耗費電力且有人員墜落的安全風險,去年底高雄某大學就有人員換高空燈管墜落而重傷;部分機關若未購置升降梯或雇工,就得搭鷹架進行更換。

她說,技工沈金信在工作中,發明可一人獨力操作、三分鐘就換妥燈泡的更換器,命名「大安金箍棒」,使用起來省時、省力又免電能,且更換器幾乎都以絕緣的資源回收物為材料,環保又省錢,最重要的是同仁不須再攀高更換燈泡、不會觸電,非常安全。

「試過橡膠、泡棉、菜瓜布等材料,發現粗菜瓜布摩擦力最大,最能『抓』全燈泡。」沈金信說,製作更換器很簡單,只要視燈泡大小選定合尺寸稍大的塑膠瓶,再以廢棄的水龍頭牙套連結在伸縮桿頭,塑膠瓶內壁再黏粗菜瓜布等止滑物品,就可輕鬆站在地面往上卡住高空燈泡進行更換;更換時開著電源,從燈泡熄或亮就可看出轉鬆或扭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