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來襲 各地嚴防超大豪雨

 |2014.07.22
3149觀看次
字級
麥德姆路徑潛勢圖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中颱麥德姆來勢洶洶、直撲台灣頭,今天凌晨氣象局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計麥德姆最有機會在今天深夜到明天凌晨,於宜蘭、花蓮一帶登陸;今晚花蓮以北地區,風雨會開始大起來,明一整天全台都要留意狂風豪雨,籲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指出,隨颱風接近,今天下半天起,東半部就開始有明顯雨勢,時間愈晚、風雨愈大,花蓮及台中以北地區,都要嚴防大雨。

而明一整天全台都將籠罩在風雨中,氣象局提醒,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可能出現超大豪雨等級降雨。

謝明昌說,颱風預計明天傍晚開始遠離台灣,但其外圍環流仍會為中南部地區帶來瞬間大雨,將持續到周四白天,所以中南部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以為颱風走了、大風雨就停了。

根據昨晚八點的觀測資料,麥德姆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六百七十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二十三公里的速度,朝北北西、往台灣東北部前進。

歷史上從宜花一帶登陸的颱風非常多,但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認為,麥德姆的路徑和結構,和一九九零年造成東半部土石流和慘重災情的中颱歐菲莉最像。

賈新興說,當時花蓮降雨單日累積最高達八百毫米,相當驚人;然而每個颱風不一樣,因此還是要以麥德姆的狀態來判定影響程度。

不過颱風登陸的地方仍有變數,謝明昌指出,如果颱風從宜蘭登陸,北部沒有高山、颱風不受地形阻擋,來得快、去得快,因此累積雨量相對較小。

反之若從花蓮登陸,謝明昌說,颱風會受中央山脈阻擋,停留的時間可能因此較久,所以要特別留意累積雨量會很多。

雙鐵正常發車 離島停航

公路總局防災中心指出,這次颱風要特別注意的路段包括台二線北濱公路、台七線北橫公路、台七甲線梨山支線武陵農場路段、台八線中橫公路花蓮端及台九線蘇花公路。

雙鐵今天正常發車。台鐵表示,若達到十級風或每秒風速二十五公尺,及降雨淹沒軌道或達到橋下規定高度,包含普悠瑪號等各級列車都將停駛;台鐵南迴路段設有雨量監控,達到豪雨以上等級時列車會依據速限規定減速行駛。

高鐵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颱風警報開設防颱應變中心,車站也會加強檢查發電機、防水閘門、疏通溝渠及排水管,維修單位則啟動各項防颱措施。

航港局指出,今明兩天綠島、蘭嶼離島船班、台北平潭「麗娜輪」停航,今天基隆馬祖「台馬輪」、高雄馬公「台華輪」停航。

菜價預期上漲 政府緊盯

麥德姆颱風還沒來,菜價先漲,引發民怨。包括台中、花蓮、雲林菜價喊漲兩成。北高則是適時釋出冷凍蔬菜,抑制菜價不合理飆漲。

公平會表示,颱風來之前會有預期心理,所以公平會已高度注意菜價。公平會說颱風過後,還會了解這次颱風是否造成災害,像是水災是否造成產區損失嚴重,造成供需失衡。且須要確定有人為聯合哄抬菜價,才能夠懲處。

「不知道是高興還是憂心」,麥德姆颱風來襲,台東農民的心情矛盾,既期待卻又怕傷害,乾旱的稻田可望解渴,但又怕造成農損。

農民說,颱風會帶來雨水,最適合插秧;太麻里金針山的金針花含苞待放,如果被颱風打掉,今年花季恐怕往後延;芭樂農看著半成熟芭樂,「採也不是,不採也不是」,很難下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