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一聲傳佛號

星雲大師 |2014.07.22
7352觀看次
字級
一聲傳佛號, 法界普聞知; 四生登九品, 六道出三塗。 ──《瑜伽焰口》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一聲傳佛號,

法界普聞知;

四生登九品,

六道出三塗。

──《瑜伽焰口》

「一聲傳佛號,法界普聞知」,意思是:只要我們念一聲佛號,十方法界無不悉知悉見。在科學昌明的現代,這並不是困難、無法達成的事情;只要透過衛星的發射,各種球賽或各類活動等,我們即刻就能在廣播、電視收到訊息,全世界剎那就能見聞。然而在幾千年前,尚未有科技文明的產物,佛教裡卻說,只要一個思想、一聲佛號,就能傳揚遍十方,可見佛教很符合現代科學的理念,也很先進,一聲佛號,不僅讓娑婆世界的眾生聽聞,連十法界也皆可得知。

什麼是「十法界」?即是佛、菩薩、緣覺、聲聞的「四聖」,及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的「六凡」。

只要稱念一聲佛號,這十種法界都聽得懂,都會知道。有謂「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足見佛教的願力廣大無邊,所以,不要小看佛教裡的一個禮拜或一聲佛號,正如經云:「禮佛一拜,福增無量;念佛一聲,罪滅河沙」,雖是一個小小的禮拜,卻猶如須彌山崇高,是凡心和佛心的結合;稱念一聲的佛號,無邊的罪業都將因此而獲得消除。

「四生登九品」,四生就是胎生、卵生、溼生、化生。娑婆眾生,有的從母胎生養,稱為「胎生」;有的是從卵、蛋孵出來,稱為「卵生」;有的從溼處、陰溝、水、草叢等溼氣而生的,如蚊蟲之類,稱為「溼生」;像神鬼等眾,則稱為「化生」。

一聲佛號的傳揚,能使十法界聽聞,亦能使四生的眾生登上九品。

所謂的九品,即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化生」,依眾生的根機,分有九品的階級: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六道出三塗」,六道的眾生都可以因為一聲的佛號,出離地獄、餓鬼、畜生等三塗之苦。由此可知,《瑜伽焰口》這四句偈,不僅願力廣大,稱念佛號的功德更是無量無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