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荷風

閑芷 |2014.07.21
1351觀看次
字級

文/閑芷

六月的風帶點詩的浪漫,荷塘裡玉立著粉紅佳人,晨曦中輕柔地擺弄她碧紗滾邊的裙襬,窈窕迷人而令人憐愛,難怪愛荷的攝影家總在天未亮時,就摸黑探道,想在曚曚微曦的片刻,留住她欲掩又綻的嬌羞模樣。

過了端午,溽暑的熱浪便一波波襲來,無孔不入。

打開臉書,眾家荷花百樣風姿如雪片湧入眼簾,一卷夏季風情的清涼書等著手指輕輕滑過,一頁,就是一世情緣。翻開荷葉田田的扉頁,像是凝看人生歷經的微縮年華:有含苞待放的靦腆,或微綻如少女期待愛情的仰望,或嫵媚如徐娘帶點兒風韻的風采,再翻下頁,則看到滄桑之後徒留心事的花落殘蕊,還眷戀著人世的半點淒涼。索性離開虛擬卻真實不過的臉書世界,頂著烈陽,前往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細細品味屬於酷熱季節中仍存視覺涼意的一處佳地。

較之五月滿池綠意撥弄著偶爾凌跳其中嬉戲的白頭翁,幾朵荷花顯得孤單而寂寥,越過六月的天空,像開啟了一扇新窗,映眼的是婀娜窈窕的菡萏身影,或遠或近,招來成群的蜜蜂探訪花芯,好不熱鬧。群芳各有風姿,或吐露嫩黃的蕊絲,自在地享受長鏡頭之後的深情凝視;或兩相依偎,側著身互相低喃相遇的情愫;或趁梅雨之勢,褪下清麗的粉裳,化成小舟漂蕩在倒影與枝莖之間,無須撐篙,自適於波紋漾開的起伏。

風來,帶點君子脫俗的清流感。儘管溫熱的風拭不乾頸背不斷冒出的汗珠,眼前荷塘之美,已是一劑消熱解暑的心靈良方,遠遠地,看數大之美,或近處端詳其幽靜之姿,拂過荷田的風,一路美麗相隨到夢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