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脈傳承 禪淨共修 以四威儀立僧格

林洛瀅 |2014.07.21
5660觀看次
字級
歷代祖師右起:良達長老、妙禪長老、斌宗老和尚、鍠宗老和尚、志心老和尚。圖/記者邱麗月

【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台中法華寺的祖師堂,象徵剃度法脈傳承,供奉的五位歷代祖師,最早可追溯自福建興化的後果寺住持良達禪師。民國九十一年三月,第一任住持志心老和尚圓寂,僧眾以彩繪青銅打造一比一等身坐像,內部安奉火化後的舍利子與袈裟,供後人緬懷瞻仰。

志心老和尚十九歲出家,禮當時在台中寶覺寺的斌宗老法師為剃度恩師,期間逢二次世界大戰,無緣在福建廈門的南普陀寺受三壇大戒;民國三十五年,曾向李炳南老居士學習天台、唯識、淨土等教說。

民國七十一年,志心老和尚接法華寺首任住持,帶領信眾念佛誦經修行,並講解佛法。擔任台中市佛教會理事長期間,與地方政府推動慈善事業,行事低調,少為人知。

塵空法師表示,志心老和尚的修持傾向禪淨共修,因觀察到早年台灣禪宗不興盛,所以開設課程凝聚信徒,對外的弘法、共修,則以淨土宗為主;教導僧眾,則落實禪宗棒喝教育,很注重僧眾威儀。塵空法師至今仍謹記恩師的教誨,時常提醒大家:「相由心生,以四威儀建立僧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