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寺院 台中法華寺 關懷幼老辦學弘道

林洛瀅 |2014.07.21
11376觀看次
字級
台中法華寺現任住持塵空法師。圖/記者邱麗月
台中法華寺座落在人潮熙攘的台中火車站附近,車程不到五分鐘。走過一世紀的歷史,原本由開山祖師妙亨日持法師來台創建的日式寺院,歷經重建後不復原始面貌。圖/記者邱麗月
圖為開山祖師妙亨日持和尚尼像。圖/記者邱麗月
圖為台灣光復後首任住持志心老和尚像。圖/記者邱麗月

【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台中法華寺座落在人潮熙攘的台中火車站附近,車程不到五分鐘。走過一世紀的歷史,原本由開山祖師妙亨日持法師來台創建的日式寺院,歷經重建後不復原始面貌。而當初運送來台的日蓮宗護法神「鬼子母像」,至今仍完整保存供奉在三樓的信受殿,不僅成為全台唯一,也象徵宗派交替,佛法不斷。

台中法華寺建於清宣統三年(一九一一年),跨越清朝、日治時代。日本佐賀縣妙亨日持法師於日本山梨縣身延山久遠寺的日蓮宗總本山出家,民國前八年在居仁街建寺弘揚日蓮宗,寺名「信受院」;台灣光復後,日本寺院回歸政府,首位管理者劉祖基居士,以延續日蓮宗祖師日蓮倡行修持《法華經》的精神,更名「法華寺」。

劉祖基因曾在日本受戒而接任管理,以經懺佛事為主業。民國七十一年由志心老和尚接管首任住持,帶領信眾念佛誦經,並講解佛法,為學佛者建立正見,弘揚淨土宗。民國八十三年,因寺院年久失修,故重建為六樓建築,八十五年完工,一樓為大雄寶殿,二、三樓分別是齋堂和念佛堂,四至六樓為寮房。

不忘開山精神 解行八宗兼弘

現任住持塵空法師出家於民國八十九年,兩年後,志心老和尚圓寂,便依止當時閉關三年圓滿初關的現任台中霧峰護國寺退居方丈如虛長老學習。塵空法師表示,衷心感謝兩位恩師各別在解、行方面的培育恩澤,讓他建立僧格,了解佛教歷史與各宗派的流變。尤其如虛長老時常鼓勵他,多閱讀新竹福嚴精舍暨台北慧日講堂開山住持印順法師著作,久而久之了解人間佛教的理念。

民國九十五年三月,塵空法師陞座第三任住持。在寺院運作方面,恢復叢林鐘板訊號與結夏安居等制度,現為中國佛教會理事、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台中縣市佛教會常務理事。他強調,法華寺為解行並重的佛教道場,應隨順眾生需要而八宗兼弘,透過自修以收攝六根、培養福德智慧資糧。

為感念妙亨日持開山精神,塵空法師將三樓的殿堂佛像陳設,從傳統淨土宗的西方三聖,恢復為日蓮宗曼陀羅殿堂擺設。佛龕周圍的圖案融和蓮花、菊花,分別代表中國佛教與日蓮宗特色;中間三層佛像最上方的經塔,左右各有多寶如來與釋迦牟尼佛、四尊菩薩;第二層供奉日蓮宗創始者日蓮大上人;佛龕左邊供奉開山祖師妙亨日持法師彩色青銅像,右邊則保留日蓮宗護法神「鬼子母像」,具有百年歷史、台灣唯一的象徵意義。

塵空法師認為,雖然法華寺並未傳承日蓮宗法脈,但《法華經》為漢傳佛教主要誦持經典,與日蓮宗弘法精神也有關聯,故決定保存原有文化資產,讓信眾認識法華寺的歷史沿革。

慈善助邊緣人 發願照顧幼老

「孩子在佛寺學習,感受到佛教給予的愛和關懷,可以為他們帶來一絲希望。」塵空法師表示,民國九十六年,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立法院推動「小秀才學堂」計畫,促使他創辦「狀元加油站」課後輔導班的想法。

塵空法師表示,「狀元加油站」每天提供課後輔導,目前有四十多位國小四年級以下的學童,他們大多來自中部,個性調皮,多年來在寺院學習下,行為、心態也日漸好轉。

此外,法華寺每年也舉辦慈善關懷活動,幫助許多無法向政府申請政府補助的邊緣人。為實踐「少有所託,老有所終」的夢想,塵空法師目前正覓地建設蓮華社會福利山莊。他表示,希望成立一處涵括教育、文化、安養、慈善的寺院,讓少子或獨子出家的父母,以及長年在寺院發心的義工、孤兒都能受到照顧。

順應現代弘法環境,塵空法師籌備成立人間佛教佛學院。他說,已邀請師資,正規畫學制與課程,未來可提供友寺僧眾學習佛典義理,讓他們弘法時,也能兼顧學業與道業。

承接臨濟法脈 力行人間佛教

「成為星雲大師的法子後,讓我推行人間佛教更有動力。」塵空法師表示,從閱讀印順法師的著作中認識人間佛教,又見證星雲大師以菩薩道精神弘法利生,推行人間佛教,讓每位莘莘學子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提升信心。

塵空法師說,去年從星雲大師承接臨濟棲霞法脈後,大師也鼓勵我多親近善知識。並以民國初年太虛大師高足塵空法師的一句話勉勵他,就是「要有佛教靠我的心,不要有我靠佛教的心!」「很感謝有因緣能親近志心老和尚、如虛長老、印順導師、淨心長老(現任中國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星雲大師等大德學習,奠定自己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志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