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高分落榜 最好填滿百志願

 |2014.07.21
21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指考二十四日起可上網選填志願,有的學生想依興趣填,也有學生想以學校資源考量。升學輔導專家建議,一百個志願最好全部填滿,避免高分落榜。

指考今年共六十六校、一千七百四十九個學系參加考試入學。分發會統計,今年考試報名人數約六萬二千多人,分發名額共五萬二千三百零三個,推估錄取率九成三。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將於本月二十四日開放登記志願,八月六日放榜。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拿到成績單後,可先比對人數累計百分比,將今年各科成績換算成去年成績,再以去年各校系的採計科目、加權比重,找出可能的落點校系。

由於部分科系考試分發保留較少名額,為確保不落榜,最好一百個志願都填滿。劉駿豪建議,考生算出落點後,可往上加十分的區間內,選出二十個「夢幻志願」,落點內選二十個「務實志願」,最後再填二十個「保險志願」。

劉駿豪觀察,這二年,學生選填志願都有「就業」導向,一類組商管持續發燒,愈來愈多理組學生跨考;二類的電機維持學生最愛外,機械、化工科等工學院科系因較實用,未來可保證就業,分數也愈來愈高。

劉駿豪說,至於「台大情節」則從一類組蔓延三類組,他建議,與其選冷門科系,最好還是要考量興趣。

長期輔導學生選填志願的師大附中退休老師胡天爵則表示,考生考量自身興趣、科系師資、出路、學費、離家遠近、出國進修機會等條件之後,排出志願序,再進行微調,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確認排出來的志願「前一志願的接受度要優於後一志願」。

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也建議,要以興趣為主,選志願前,先上學校網站查詢科系課程,尤其許多改過名的科系,應先了解過去系名與課程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