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加班 台東人仍1票難求

杜憲昌 |2014.07.21
3153觀看次
字級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一日載客首航台東(圖),幸運買到票的遊客下車後,興奮地說「車外車內皆美麗」。圖/中央社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一日載客首航台東,幸運買到票的遊客下車後,興奮地說「車外車內皆美麗」(圖)。圖/中央社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十七輛普悠瑪列車全數投入東部幹線營運,台鐵局在十六日也進行了全面大改點,並在十六、十七日以及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加開班車,以應旅運需求,但車票被秒殺,許多民眾抱怨還是「一票難求」。

「原以為有了普悠瑪之後,回台東會比較方便;但現在看起來,票還是一樣難訂。」張志偉和弟弟張志豪到台北工作超過十年,都已在台北成家立業。暑假都會把小孩送回台東陪陪老家父母。但今年暑假已過了一半,老人家和小孩一直問到底什麼時候回去;可是火車票訂不到,他們也沒辦法。

班次不到花蓮一半

張志偉說,十二日台鐵發送新的火車時刻表,他還特地去排隊領取,但「看了很傻眼」,平日台北到台東的普悠瑪只有六班,假日雖加到十班,「班次根本不到花蓮的一半,而且每班車都要停靠花蓮,普悠瑪又不賣站票,要去台東的人怎麼搶得到票!」

張志偉說:「無論何時上網訂票,網頁都顯示已賣完,更扯的是,台鐵從十六日之後連續好幾天都有加班車,我們也拜託朋友一起幫忙訂票,但仍訂不到。」

張志偉認為,每一班普悠瑪列車都停靠花蓮,根本是錯誤決策,這會讓台東人更難買到票,「許多到花東的遊客都只是到花蓮轉乘,為何不能設其他轉乘點?如玉里或池上,不要每班車都停花蓮,花蓮站也不會那麼擠。」

應優先考慮一般民眾

張志偉說,台鐵應優先保留一些票給台東人,「反正開放訂票是發車前十四天,第一、二天部分車票先保留給台東人,沒有人訂的車票仍可釋出。」他表示:「總統已經好幾次因交通問題向台東人道歉,結果花東鐵路電氣化並沒有改善台東交通問題,道歉有什麼意義?」

張志偉表示,台鐵每班列車能有百分之三十的旅行社團體訂票,代表優先保留票是可行的。台鐵是國營事業,應優先考慮一般民眾,而非觀光客,台東人要求保留部分車票,也非不合理。「台鐵說,為了公平起見,不能這麼做,但花蓮不但普悠瑪的班次遠多於台東,而且還有『專屬』的太魯閣號;同樣都是從台北南下,如果普悠瑪多數車票都在花蓮就被訂走,那麼花蓮到台東之間不就出現一大堆空位?位在花東線最末端的台東人怎麼辦?」

盼台鐵多聽意見

張志偉說,暑假的旅遊熱季正好用來檢驗台鐵政策;也希望台鐵多聽民眾意見,適當調整班表,否則接下來的連續假日,民眾訂不到票的反彈聲浪恐更嚴重。

台鐵局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台鐵進行大改點,除了普悠瑪號增加班次,假日還有六班柴聯自強號以及二班推拉式自強號,足可應付民眾需要,但因大家都要搶尖峰時段的車票,才會造成供不應求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