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喪葬禮俗的基本認知(九)

慧開法師 |2014.07.20
425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

以佛教方式土葬,於最後棺木下葬入壙的誦經程序中,在「讚佛偈、念佛(繞墓穴三匝,歸位收佛號)」之後,與「三皈依、回向」之前,主法和尚可以舉墓前法語,以開示亡者。墓前法語的範例如下:

(1)西方佛國勝娑婆 無量無邊功德多 拔度亡靈生淨土 九品台上禮彌陀

(2)就算娑婆千般好 不及淨土樂逍遙 如今萬緣能放下 捨報安詳往西方

(3)四大五陰幻化身 行者捨去莫認真 若能證悟真如性 從此就算蓮邦人

與土葬的繁複程序比較,火化的程序相對簡單許多,特別是在大都會區。在台灣南部,即使是火化仍然是要看黃曆挑日子的,但是在台北就有實務上的困難,因為火葬場焚化爐的排班時間非常緊湊,而且有公定的標準作業流程,不可能讓家屬挑日子選時間,必須掛號排隊,等到骨灰晉塔奉安時,再來看日子選時辰。

(二)火化程序:

1.靈車到達火化場後,卸下靈柩,安放在火化台上。

2.孝眷排班就緒,花、果、供菜排好,點香禮拜。

3.法師誦經

4.火化誦經程序

(1)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唱

(2)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心經、往生咒、變食真言

(4)讚佛偈、念佛(念至靈柩送進火化爐後收佛號)

(5)主法舉火化法語(主法者收起靈前香爐之香)

範例一:一塵不染 萬事罷開 撒手而去 乘願再來

範例二: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範例三:這個臭皮囊 原本即無常 無常無處去 念佛往西方

範例四: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6)回向(回向時,將靈柩送進火化爐)

(7)啟動火化開關

註:在理論上,由孝男(或家屬代表),或者由主法者啟動火化開關,才比較具有慎終的倫理與宗教意義。但是目前在台灣無法如此實行,以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為例,皆是由火葬場的工作人員操作。

以我在美國主持葬禮的經驗,雖然火葬場也是限制家屬不得進入火化區,但是會很鄭重地請家屬代表或者主持葬禮的宗教師,到焚化爐前啟動火化開關。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傅偉勳教授往生後,我特地飛往美國為傅老師以佛教儀式主持告別奠禮,送他到火葬場,最後我在焚化爐前親手按下火化開關,送別朝夕相處九年的恩師。

5.約兩小時後收骨灰

6.安骨灰程序:

(1)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唱)

(2)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

(3)心經、往生咒、變食真言

(4)回向

十、安位程序:

1.在土葬或火化之後,家屬回到家中為亡者安奉靈位。(在告別奠禮之後,家屬送靈柩去墓地土葬或火葬場火化時,可留部分家人將家中恢復原狀)。

2.回到家後,孝眷先換下孝服,門口準備水桶或大臉盆盛水。

3.亡者的牌位安放於祖先牌位之左邊(面向祖先牌位的方向),並且另設香爐一個。

4.準備:花果、供菜、淨水。

5.孝眷點香、跪拜

6.法師就位、誦經

7.安位誦經程序:

(1)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唱)

(2)安位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3)大悲咒、往生咒、變食真言(誦大悲咒時,孝男帶和尚至家中各處灑淨,或於誦經結束後灑淨亦可)

(4)三皈依、回向

8.灑淨未用完之淨水,可用大水桶或臉盆將其沖淡,分送家人、親朋及鄰居,用於洗淨(家屬住家較遠者,可分送六字大明咒,回家火化於水中使用)。

十一、百日

七七之後,即做「百日」,按照傳統民俗,家屬會延聘僧道做法事,再做一次供養,家境清寒者,至少也會簡單致祭。實際上,百日祭的時間並非剛好在亡者逝世的第一百日,而是在三個月左右,確定的日期則是由孝眷家屬擇日行之。

1.時間:亡者逝世後百日前後

2.佛事:可至佛寺隨堂超荐,或在家誦超荐之經典(如《阿彌陀經》、《地藏經》)即可。

編啟:上周誤植先刊登(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