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傳唱人間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4.07.20
2303觀看次
字級
覺居法師 圖/人間社
曾清和居士 圖/人間社
陳金枝居士 圖/人間社
孫娟娟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詩言志,歌詠言」,直言不足以申意,故歌詠其詩之義。可見詩與歌有著密切關係,故能驚天地,泣鬼神。是生生不息的勃發,是最貼切生命的教誨,也是生命中最誠摯的表現。

二十幾年前,覺居法師初次接觸佛光山,聽聞〈弘法者之歌〉油然生起「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慷慨之情,至今始終如一的依循大師的慈心悲願,精進佛道。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是曾清和閱讀大師《詩歌人間》後,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敬佩。星雲大師悲天憫人,處處流露著人文關懷。天下文化加以匯集出版,以生動易懂的文字,傳遞深奧佛理與生活智慧,獻給人間最美麗的祝福。

曾清和認為,詩歌朗誦是綜合藝術的展現,要能淋漓盡致的詮釋意境,感化世道人心,必須講求技巧,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字正腔圓,抑揚頓挫的聲調外,還要佐以配樂、音效、舞蹈、布景、道具來彰顯效果。

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孫娟娟,以柔美的音聲和大家合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印證詩與歌能具體呈現出快樂景象。她摘錄大師著作裡的佳句與詩偈,製作《悠遊人間》、《人間好心情》、《人間生活禪》等優質節目,無遠弗屆的在空中以音聲弘法,深深體會「心中有感恩念頭,是取之不盡的寶藏;眼裡有芸芸大眾,是用之不完的福緣」。

家住台南的陳金枝,日前佛光山舉辦詩歌朗誦比賽,因為草屯禪淨中心、惠中寺的詩歌朗誦團,請她以「水晶鉢」為道具配合演出,有了這段因緣,才有機會來到福慧家園與大眾結緣。

陳金枝指出水晶鉢的共鳴,可以讓任何東西一起和諧振動,當下她為大眾作了示範,樂音沉寂後,她寫了一首打油詩:「一聲佛號一念心,水晶鉢願福滿盈,詩歌人間齊心誦,水晶梵音滿寰宇。」

覺居法師指出,《詩歌人間》處處都可以發現大師的摯誠真心,大師抱持「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慈心悲願,以絕妙的文思,創造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將人間佛教的理念,融入生命的感動,以詩以歌來傳唱弘揚,作全方位的教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