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4中歐電影節 看電影 遊中歐

吳孟樵 |2014.07.19
1430觀看次
字級
《舞向死亡的少女》。 圖/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希望之子》。圖/波蘭華沙貿易辦事處
《我太太,我情人,我女友》。 圖/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劫婚進行曲》。圖/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文/吳孟樵

今夏的氣候如蒸籠般騰騰冒出熱氣,這是節氣,消暑的方式各有因應之處。暑假,不少友人興起去歐洲旅遊。其實不遠遊,大可以輕鬆地在台灣看電影,從電影看世界文化、政治、經濟……這真是個大窗口。

今年是V4四國(維謝格拉德集團四國:匈牙利、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加入歐盟的十周年。全台十幾個城市從北到南到東部,大約二十個放映地點,有八部這四國的電影,放映期間至七月底,愛看電影與接觸異國文化的人,可把握這項影展。

充滿矛盾驚喜

八部電影包括:早期在金馬國際影展即放映過的波蘭片《希望之子》。當心底的火與政經局勢碰撞時,要怎麼消除?這是勞工運動領袖華勒沙的傳記電影,從工運抗爭、到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到成為波蘭總統。對於他的傳奇,他在受訪時說:「當你累積了熊熊怒火,就學會善用它,這就是我能操控群眾和罷工的原因。滿腔怒火才能控制群眾的憤怒,還要與憤怒和諧共存。」從這段話的自敘,與他的革命歷程,很鮮明地感受他為何被喻為是個「充滿矛盾與驚喜的人」。

匈牙利的歷史充滿動盪,卻又在傷感中,自有其民族性的平衡之道。可在《舞向死亡的少女》欣賞匈牙利的音樂曲風與舞蹈。匈牙利與中國的歷史淵源,更可在《我太太,我情人,我女友》片中,看到車內吊著《西遊記》中文字卡。斯洛伐克的兩部參展電影,對青少年的心理是從劇痛中進行修復。

畫面充滿禪機

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捷克名導演揚.霍布雷克二○一三年的新作品《劫婚進行曲》。豪奢的婚禮在兩天一夜裡進行著,感受這些人身處於寬闊寧靜的景致裡,卻又是內心波濤,逝去的生命真相即將浮現……

雖可見某些場次的造作感,但整部影片的景觀、攝影、音樂精美突出。強烈地反映校園霸凌的巨大影響,以及牢不可破的階級文化如何影響了這些人。來自精英學校的這些人,如片中的一段對話:「子女被父母的職業地位分類,被培養出不該有的卓越感」。

強勢者愛慕一九八○年代德國電影明星娜塔莎金絲基,這不僅是電影人把足以影響後世的電影置入片中,更是自然地帶入劇情裡的少年集體霸凌。幸福與懺悔可以同時存在?當男主角看到十三歲的兒子舉起相機拍下他的那刻,他恍如看到當年被凌虐的少年,那一刻,他深深體悟什麼叫殘忍。

他與新婚第二天的第二任太太,可以正視這段傷害?兩人的婚戒在桌上旋轉不停,他們的身影、他們的臉部在銀幕的比例,不僅是構圖裡的意象,也讓畫面充滿禪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