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亦狂亦俠亦溫文——《臥虎藏龍》

文/廖淑儀 |2014.07.19
1198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轉眼間,《臥虎藏龍》發行十多年。

抽離的身影是一種客觀的姿態了。窩在沙發上,隨意中止或重播,江湖上的恩怨情仇,人心道義,就在青冥劍的閃爍演繹下,慢慢從我眼中成形。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劍法即人法,郎雄在戲中詮釋,要剛柔並濟,方得治道。李慕白手持青冥劍行走江湖贏得清名,成功壓制了心中的不馴,苦練心法武功直到上乘;他和俞秀蓮之間有深厚感情,卻遵守俞秀蓮與已故好友的婚約道義,兩人相敬如賓並不說破。他和俞秀蓮都有自己的理想與欲望,但都因江湖道義與誠信無法實踐。兩人在江湖上儘管來來去去,並非是真自由。

相形之下,玉嬌龍與羅小虎兩人打得痛快,愛得淋漓盡致,彷彿就是他們潛意識的奔放展現。也因此我看到,李慕白想要降伏玉嬌龍,其實是要降伏自己內心的狂放不羈;偷偷地愛戀玉嬌龍,其實是放不下自己的情欲。而真正引他破關的,就是不願放棄任性與情欲的追求;引起的江湖的驚滔駭浪,也就是內心裡的一陣狂風暴雨。

青冥劍果然是一種象徵,壓抑和放縱都會招致毀滅。遵循或背離傳統一樣不可為,李安自己思辨也引導我們想像,在養成的秩序裡,我們如何可以殺出一條血路,既自由又能自在。

但《臥虎藏龍》在焦慮的思辯中,還是好看的通俗戲。它帶給我許多想像,其中一項便是言情。武俠片原來與言情小說一樣,都是在封閉的空間裡認真演練人情世故、虛幻故事,因此可以在古典裡透露直白肉麻的愛情對話。李慕白與俞秀蓮是戲中壓抑的代表,儘管句句都有話外之意,但與他們被建立起來的道德外表,或者我們熟知的武俠戲對白,卻顯得十分突兀。

李俞兩人在竹林對話,李拉起俞的手在臉上摩挲,李說:「你的手冰涼涼地,那些練刀練出來的硬繭,每一次我看見都不敢觸摸。」俞秀蓮說:「壓抑只會讓感情更強烈。」李:「我也阻止不了我的欲望,我想跟你在一起。」作為一部繼往開來的武俠劇,這些生澀的矯情之處,雖令人發噱,但平易近人而饒富趣味。

這樣的武俠片想要有精湛的武打,想要拍出意境,務使每一個武打都藏有深意,也要能盡情推展情感的演練,我們不難想像李安腦子中住著一位「亦狂亦俠亦溫文」的武俠大師,雖然這位宗師總是踉蹌了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