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水質現安全漏洞 水塔別忘定期清

羅智華 |2014.07.19
2748觀看次
字級
民眾喜歡取用山泉水,但泉水源頭往往來路不明,水質堪憂。圖/張源銘
水庫是蓄水的方式之一,以備無水之急。圖/劉愛生
標準水塔設備圖:環保署建議至少每半年清理一次水塔。 資料來源/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
自來水都有經過水質過濾處理,安全無虞,但若水塔未定期清洗卻可能形成汙染源。圖/劉金清、劉愛生
自來水都有經過水質過濾處理,安全無虞,但若水塔未定期清洗卻可能形成汙染源。圖/劉金清、劉愛生
瓶裝水飲用雖方便,但長期下來卻可能製造大量廢棄物。圖/美聯社
濾水器種類多,消費者購買前最好先考慮需求再決定。圖/陳建任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水」是孕育天地萬物的重要源頭,地球表面有七成比例是由水覆蓋,對人體而言亦然,在我們身體裡,同樣有七成是水。大家都知道,水和陽光、空氣是維持生命運作的三要素,我們每人每天都要喝水,但你可曾想過自己喝下去的這口水是否品質安全無虞呢?

有不少民眾喜歡飲用山泉水,認為源頭自然、水質又甘甜,是用來泡茶烹調的最佳水源,因此每到假日,常可見到有民眾帶著一個個蓄水桶、特地開車前往山林間取用山泉水、再載回家飲用,有時甚至還出現大排長龍的取水盛況,但這其中卻隱藏飲水風險。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簡任技正張文興表示,山泉水並不屬於公共系統供水,不受到飲用水管理條例的規範,所以不在環保機關查驗管制的項目中,因此即使山泉水的外觀看起來十分清澈,裏頭仍可能夾雜我們肉眼看不見的致病細菌。

他表示,環保署統計了六個縣市環保機關100至102年間針對山泉水水質檢驗結果,發現如果將山泉水參考比對居家飲用水的水質標準,有六成二的山泉水,其大腸桿菌群為超標、不合格,由於大腸桿菌群中有部分細菌會導致腸胃炎發生,因此若長期飲用來源不潔的山泉水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拒絕飲用來路不明的山泉水,是確保日常飲水健康的安全法則」長期研究環境衛生的張文興表示,很多人都對飲水安全有疑慮,其實日常生活中由自來水廠送至民眾家中的自來水都有符合飲用水的安全水質標準,甚至可以直接飲用,問題往往出在於我們儲存自來水的方式不恰當。

以水塔為例,回想一下,你家有多久沒清理水塔了呢?多數住家都裝有儲水塔以預防臨時停水之急,但卻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定期清理水塔,經年累月下來,使得水塔內部逐漸藏汙納垢、壁面甚至產生垢狀生物膜,如此一來即使源頭再乾淨,也一樣會導致儲存其中的自來水遭到汙染。

張文興表示,根據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的統計數據顯示,水質受污染的事件中,有七成以上的汙染原因都是因為居家用戶沒有定期清潔蓄水池或儲水塔而導致,為確保水質安全,家中水塔至少要每半年就請合格的專業人員前來清洗一次。

另外,標準的水塔安裝應設有「人口蓋」、「防蟲網」等設施,藉此防止飛鳥排泄物或昆蟲落入水塔中、造成水質汙染,有時颱風過後可能會因狂風豪雨而導致水塔蓋子飛走或防蟲網毀損,造成空氣中的灰塵、汙垢「有機可趁」,他建議民眾應該三不五時就去水塔巡視、看看是否有毀損之處需要補強,以免水質衛生出現「安全漏洞」。

水煮沸後續滾三分鐘 高溫殺菌效果佳

除了定期清洗水塔的基本功不可少外,不少家庭主婦也常常在思考究竟需不需要安裝濾水器或淨水器,為居家飲水多一層防護。對此,張文興認為,淨水器的安裝與否端看民眾個人選擇,但並不是非裝不可,如果已決定要安裝,就要記得定期更換濾心,因為居家自來水從水塔送出後,仍有與細菌接觸的可能性,淨水器濾心在日積月累過濾自來水的情況下,同樣有可能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若未定期清洗或更換,就跟不乾淨的水塔一樣,形成飲水的汙染源之一。

他以自身為例,家中並沒有裝設濾水器,而是以每天用水壺燒開水來替代,說到這裡,他也建議民眾在燒開水時,可在煮沸後掀開壺蓋,讓開水繼續沸騰三至五分鐘,以達到高溫殺菌效果。

此外,也有人是對市售瓶裝水或包裝水情有獨鍾,認為比自來水來得更健康、安全,因此每天固定買水來喝,長期下來不僅是一筆不小開銷,堆積的瓶罐廢棄物也很可觀。環保署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有大約四成三的包裝水水源是取自於自來水,既然水源相同,民眾與其每天花上幾十塊錢購買桶裝或瓶裝水,不如自己在家中煮開水飲用,同樣省錢又安全。

科技新鮮事

大陸最大坡地

太陽能電廠動工

位於燕山——太行山特困地區的河北省曲陽縣利用坡地,與多家集團達成合作,建設總投資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82億元)、占地6萬餘畝的大陸最大山坡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廠。

其中,位於曲陽縣孝墓鄉占地1萬1000畝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中電投)太陽能發電基地,在30多座大大小小的坡地上架滿晶矽太陽能板,放眼望去山坡猶如披上鎧甲般。

中電投「曲陽新能源發電」總經理李正強指出,公司擬在孝墓鄉投資36億元建設300兆瓦太陽能發電廠。

目前,一期50兆瓦已實現併網發電,二、三期工程正建設中。完工後,每年發電3億8000萬度,年產值4億9000萬元。

而位於曲陽縣齊村鄉的中國三峽新能源公司太陽能發電基地,其電站總規模則有200兆瓦、總投資25億元。建成後,年發電2億4000萬度,節約煤炭8萬4000噸,年減二氧化碳排放23萬9000噸。

曲陽縣副縣長芮蘭軍表示,除長江三峽、中電投外,還有總投資53億元的華電國際發電計畫與河北晶龍集團發電計畫即將啟動,未來曲陽縣成為大陸最大山坡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基地的目標將指日可待。

閱讀金頭腦

飲水大革命

作者: 楊乃彥

出版社:養沛文化

出版日期:2008/12/12

台灣的地下水

作者: 陳文福/著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05/04/2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