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極端氣候 翻轉新農業

李碧華 |2014.07.19
138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世界人口急速增加,三十年後預估到九十億,地球上可供利用的土地不但只有七十五點二九億公頃,其品質還不斷退化,光是沙漠化,每年就要被吞沒兩百五十萬公頃的旱田和十二點五萬公頃的水田。

極端氣候既已形成,農業環境勢必愈來愈嚴苛。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今年四月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太慢,唯有未來十五年內加緊行動,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英國樂施會也警告,未來人類主食的平均價格將上漲超過一倍,將帶給人類發展一場史無前例的倒退。

樂施會表示,人類社會正走向永久糧食危機的時代,政治動盪因將伴隨而來,國際糧食系統的改良迫在眉睫。六月公開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測,二○三○年前,玉米等人類主食的國際價格可能上漲百分之一百八十,有一半源自氣候變遷的衝擊。

關切人類的永久糧食危機,台灣也不缺席。「兩岸健康與休閒農業論壇」八月十六日在醒吾科大登場,聚合兩岸專家實務成效與思維,針對休閒農業現況發展需求,研發製程系統、商模推廣應用、創意良率改善及消費型態等加以討論。醒吾科大觀光休閒系教授周焦元輝強調,台灣的農業政策對應氣候環境如此嚴峻卻似乎渾然不覺,迄今沒有有效的因應措施,「台灣農業戰略方針在哪裡,未來五十年能讓台灣長治久安的農業政策在哪邊,自由貿易區是否為一個救命仙丹,還是一個能讓台灣翻轉的新農業運動,如打造台灣有機島運動,或許這是我們現在必需儘快確立的。」

他說,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人口快速增加,良田被建設佔用的速度比人口增長的速度快一倍,預計到二○二五年,全球人平均耕地面積將從目前的○點三七公頃下降到○點一七公頃,在亞洲則降到○點○九公頃,目前還在以每年兩千萬公頃左右的速度減少。

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理事長張清來則表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一定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也勢必要簽署兩岸服貿、貨貿協議。「就像一個家庭,孩子一定要出去打拚,但至少要有溫暖、安全沒有牽掛的家庭後盾。台灣邁向自由化過程中,政府就是人民後盾。」

張清來表示,政府擔任後盾要嚴格把關,別讓寶貴的關鍵技術外流,幫助台灣產業走出去,邁向全球。

關鍵報名

國際組織,緩解糧食供應嚴峻態勢

●二○○七年,中國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西、湖南等省區部分地區發生歷史罕見的嚴重旱情,最大受旱面積達二點五四億畝,給東北地區的玉米、大豆和江南地區的水稻生產造成嚴重影響。

●二○一○年,下半年主要糧食出口國澳洲、阿根廷、泰國、巴西、印度……因反聖嬰氣候造成巨大洪災,加劇影響糧食供應困難,加上之前俄羅斯前半年的乾旱及森林火災造成小麥產量大減四分之一,加上幾個東歐「穀倉」歉收暫停出口,因此包括小麥、玉米、黃豆的價格紛創新高。

●二○一一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銀行等紛紛警告,現今全球糧食儲備已降到僅剩五十天的歷史最低,糟糕的是前景仍然看壞。惡劣的糧食供應環境下,各國紛紛採取或明或暗的增加糧源對策,國際組織也接連舉行糧食安全會議,希望緩解糧食供應嚴峻態勢。

●二○一三年,中國東北、內蒙古呼倫貝爾、廣東、廣西、四川特大洪水。蘇俄、澳洲及百分之八十的美國本土面積都已發生旱災。乾旱造成主要農作物損失,美國玉米的收成創下一九九五年以來的新低點。七月份,黃小玉齊漲:玉米及小麥上張百分之二十五,黃豆上揚百分之十七。

●二○一三年,十一月科學家首度以罕見的嚴厲措辭指出,氣候變遷可能會在未來數十年嚴重危及全球食物供給,全球暖化會讓在本世紀末以前的每十年農業減產達百分之二,食物價格將因食物需求增加而上揚。

論壇發表綱要

兩岸智慧PK

科技農業養生

❶兩岸精緻農業康養休閒議題方針:健康社區與休閒農業在銀髮族發展目標與策略、兩岸健康產業發展與康養休閒轉型趨勢之新契機。

❷台灣農業技術創新議題:運用光粒子在中國系統農業應用案例介紹、及精緻健康農業土耕型植物工廠創新應用策略探討。

❸兩岸精緻農業商模發展前景議題、台灣農業生技產品在大陸行銷通路商模案例探討等。

探討四大方向:

1兩岸因應長照發展策略與關鍵與健康產業發展之契機。2推展健康休閒農業多元發展可行性探討。3打造卓越健康與休閒農業,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4兩岸智慧型與科技農業養生發展(如植物太陽光電)探討。

新聞 探索

土耕植物工廠的經濟效益

土耕型植物工廠的KNOW-HOW強調「系統化經營」,結合自然景觀(文化創意、空間作品)、養生健康(養生環境、蔬食及觀念、預防醫學)、價值(系統整合)、體驗(發自內心、讓人有感)、永續概念(雲端、綠能、生態)五大概念之系統整合,在周焦元輝看來,方可真正發揮精緻健康農業全方位多元高產能及價值。

「比較兩岸植物工廠,朝健康休閒發展機會仍屬中國較有空間,在大陸北部、東北、西部需求明顯地區發展,」他認為,植物工廠以整合策略運行,包裹在農業園區內規畫,在降低成本、提高產量,加上提升健康及休閒園區附加價值等優點,將有效淡化投報設備過高疑慮,是發展精緻無毒農業創新里程碑。」植物工廠使用無塵廠房,精確控制溫濕度、光照等生產蔬菜,不受氣候影響,無毒且營養成份高,但生產成本高。在科技農業持續演化的發展過程中,已將植物工廠發展轉成農業政策一環。

「植物工廠屬於精緻作物,國內學術研究單位也有投入開發,由於政府要負起穩定民生物價的角色,植物工廠價格太高,不會推廣一般蔬菜轉作,而是會選擇高單價作物投入。」周焦元輝說,從慣型農業所產蔬菜在果菜市場的批發價每公斤新台幣二十二元左右是合理利潤價位;但是水耕業者說法,植物工廠生產成本每公斤竟然高達四百元,因沒有使用農藥及化肥,適合當生菜食用。

威晶國際董事長林榮華強調,透過簡易環控突破產地限制,也是土耕植物工廠的優勢之一,除了蔬菜種植之外,目前也進行冰花、金線蓮、丹蔘及冬蟲夏草等中草藥種植研究,提高土耕植物功廠的經濟效益。他說,室內方式生產,反而能降低成本、穩定產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