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隱者無爭

星雲大師 |2014.07.19
5618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終日忙忙無了期,

不如退步隱清居;

草衣遮體同羅緞,

野菜充飢勝飽肥。

──明.念菴

讀這首詩偈,眼前似乎浮現了一個隱者的無爭生活。

「終日忙忙無了期,不如退步隱清居」,世人終日為五欲的生活而忙碌,為種種的追求而不得安寧,為人我的是非在辛苦,我們只曉得往前追求,殊不知前進的世界,哪有退步的境界高?我們看農夫「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農夫們一步一步後退,便可以把一畦田的秧苗插好,原來退步也是一種向前。要知道,前面的世界固然錦繡滿眼,退一步的世界更是海闊天空啊!

「草衣遮體同羅緞,野菜充飢勝飽肥」,人不要太執著,不要做欲望的奴隸,只要能看破放下一切,就算是穿一件簑衣蔽體,也等同綾羅綢緞般莊嚴美麗。吃飯,不一定非要珍饈美味,一盤青菜蘿蔔,也可以飽腹。更何況,從現代醫學健康的角度來講,精緻的飲食並不太健康,粗食反而能增加營養!

佛門提倡素食,既可培養慈悲心,又可增進健康,訓練耐力。像牛、馬、大象、駱駝都是素食的動物,牠們的耐力就很強;老虎、獅子則是肉食動物,雖然兇猛,但是缺乏耐力,不能持久。

古德也說:「口中吃得清和味,心裡常思佛土居。」如果我們能夠安分守己,安於粗茶淡飯的生活,擺脫種種物欲的牽絆,我們的思想境界自然更高人一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