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 旅行路上 吳哥的美

文與圖/俞翠華 |2014.07.18
1266觀看次
字級
洞里薩湖的舟上孩子
布滿高樹的道路

文與圖/俞翠華

這是我很早就想要去的旅遊景點,卻一直苦於沒有人可與我結伴同行,去年十一月分終於有人自告奮勇,願意一同前往一探千年的歷史城蹟,同時也完成我多年的宿願。

於是把沉積許久的資料整理一下,用著萬分崇拜興奮的心情見證世界遺產!誰知一下飛機,就被整排簽證的海關人員驚嚇到;每一個入關口,護照要夾附入關費,避免無謂的拖延才能方便快速通關,這當場給了我「震撼教育」印象。

但不會影響我旅遊的心情,因為我準備好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此趟是「尋幽訪古之旅」,我要深入大小吳哥窟的遺址建築群中,把所有夢想中的景象,一一真實的印在心眼裡,在每個城蹟中,好好欣賞巧奪天工的一磚一瓦,讓雋永美麗的神話傳說陪伴著,純粹體會吳哥的美,將之典藏在內心深處。

我遊吳哥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實在難以用任何言語形容,所到之處都是驚喜連連,尤其是綠意盎然的「高樹公路」處處可見,如果少了當地接送代步的車子汙染,那麼畫面上肯定是非常賞心悅目美不勝收。

在號稱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的「洞里薩湖」,遊覽湖光山色的美景同時,也看見遊牧民族的水上人家生活情景,接近觀光客船邊的幾乎是小孩和婦女,她們練就一身好本領,可以輕易駕馭小船,就算是急駛中的速度,也能攀爬入艙兜售紀念品,讓人為她們安全嚇出一身冷汗。我們把帶來的衣物送給她們穿用,立即招來更多人的爭奪,根本無視船隻晃動危險,小孩再乞求,不要文具只要衣服,不管能不能穿,最後我連旅行社贈送的遮陽帽都送出,當時真懊悔怎不多帶些,也為過去隨意亂丟棄衣服感到不懂珍惜。

看見兩個小孩划著小船似有收穫得離開,也看到另一個小孩竟用大臉盆當船划,若是轉換成城市中的孩子該是童趣遊戲,孰不知這是另一個國度小孩的活口技能。同為小孩的童年,不同的生活際遇,實在令人不免百感交集。

這趟旅行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它給了我深度感性的美好記憶,也讓我懂得更加珍惜人生的人事物,有了這分契機,我這次旅行路上,少了遺憾而多了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