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時空 壯遊去! ——《跟著賴和去壯遊》

文/楊鈺崑 |2014.07.12
123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每到長假許多外出遊子返家之際,媒體總會出現交通工具一票難求的報導,但大家可能沒想到,在一百多年前,有一位就讀醫學院的年輕人棄火車不坐,反而偕同學由台北花了五天時間,徒步返回彰化家中,並將途中所見所聞,寫成二十二首漢詩。

他,就是有「台灣新文學之父」稱號的賴和。有趣的是,百年之後,六個彰化的高中生,也循著賴和的腳步進行了一次旅程,並由導演林靖傑拍成紀錄片《跟著賴和去壯遊》。

《跟著賴和去壯遊》其實也是客家電視台為民國百年所製作的特別節目,但不同於其他著重於回顧歷史或歌功頌德的應景之作,這部作品試圖呈現相隔百年同樣年紀的兩個世代如何觀看台灣,也呈現百年來台灣社會的變與不變。

影片從賴和收入高中國文課本的作品〈一桿秤仔〉談起,帶出現下高中生對賴和的認識,及對這場壯遊的想像。其中不乏令人發噱的片段,像是同學在討論行程時,內容竟是沿途各地有哪些知名小吃,大有把這趟旅程變成美食之旅的態勢。

但隨著更多的討論交鋒,隨著行程前進,年輕人漸漸有了不一樣的視野。他們到龍山寺試著與遊民交談;到三鶯部落與住民互動;到大埔、灣寶拜訪反徵收的抗爭農民,甚至途中偶遇的豬肉攤老闆娘、牧羊人、關東煮小攤,都給他們不同於課堂上的深刻體驗,餵養著來自這塊土地最生猛的養分。

然而,旅程中還是難免有衝突發生的時候:在獅頭山上的小徑,建軒感嘆時代的腳步太快竟不禁哽咽,是個人與大環境的衝突;在通霄,禹潔為眾人執意進入封閉的海水浴場憤而摔車,是不同價值觀的衝突……

慶幸的是,每一次的衝突,其實都是新的刺激,都讓這些壯遊的孩子更加成熟,也讓我們看見了這一代年輕人的潛力。只是這些轉變,在整體社會結構的桎梏下究竟能持續多久?能有多大影響?顯然導演是存疑的。

正如影片最後,我們看到孩子再度回到為了升學奔波於學校、補習班、家裡的現實生活,壯遊之旅伴隨著子平腳下單車的輪轉,化成一幕幕記憶中的定格畫面……

長達十集的《跟著賴和去壯遊》,並不是訪古、懷舊之旅,相反地,是試圖尋問台灣未來的可能。期待客家電視台能再次安排播出,以饗觀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