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雲南三林 天下奇觀

文/余曉梅 |2014.07.12
2076觀看次
字級
天下第一奇觀 ── 路南石林 石林距離昆明只八十四公里,因為距離近容易到達,是三林中知名度最高的,因而造成石林景區人滿為患。石林是世上最典型的「喀斯特」地型。圖/余曉梅
土林的自然樣貌令人驚嘆。圖/余曉梅
土林「仙境」,只能意會。圖/余曉梅
土林「教堂」,外形神似。圖/余曉梅
土林「母與子」,充滿想像力。圖/余曉梅
大自然切割侵蝕所形成的石林地形。圖/余曉梅
石林景觀十分奇特。圖/余曉梅
沙林倒影,呈現另一種風情。圖/余曉梅
沙林彩色沙雕,中外難得一見。圖/余曉梅

雲南省有三個以「林」為名的國家風景區──

路南的石林、陸良的沙林、元謀的土林。

而這三處景觀特殊的「林」,也讓雲南因而聞名中外。

文/余曉梅

天下第一奇觀 ──

路南石林

石林距離昆明只八十四公里,因為距離近容易到達,是三林中知名度最高的,因而造成石林景區人滿為患。石林是世上最典型的「喀斯特」地型。數億年來,一大片廣大的石灰岩,經風吹、雨水侵蝕、切割,塑造出今日的奇特景觀。

行走、攀爬在這亙古的石林中,邊聽導遊解說,邊用豐富的想像力觀賞,似乎每個石頭都在故事中活了起來,尤其是那尊故事動人的「阿詩瑪石像」。唯,石林「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因此走在石林中最好跟緊導遊,否則很容易在曲折、層巒疊嶂的刀山、劍林迷宮中迷途了。

唯一內陸彩色沙雕──

陸良沙林

位於陸良的彩色沙林,雖也是國家風景區,但因為距離昆明遠,因此遊客不多,尤其是觀光團更少。此處由於地殼變動,使得原本深藏於海底的陸良,逐漸浮出水面,成為廣大的丘陵沙山。

占地約六平方公里的沙林景區,呈Y字型,有沙峰、沙璧、沙柱等造型。隨著不同季節、日照會呈現黃、白、紅、灰等不同色調。

沙林的入口有座沙雕主題公園,這是世界唯一內陸彩色沙雕。多年前此處曾舉辦國際沙雕節,許多當時的國內外作品,目前仍完好如初。導遊解釋說:沙林的沙丘,含有矽酸鹽和碳酸鈣,遇水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後,會產生保護膜,因此沙雕受風吹雨淋也不易崩散。

整個景區走完約需三、四個小時。最讓人驚豔的是一座清澈的池水。大夥於是忙著獵取難得的水中倒影。

此外我們也發現,在許多高處山頭有許多古城牆、烽火台等古建築。導遊說是電視、電影公司在此拍攝「三國演義」、「西遊記」等劇時留下的外景。

比較特別的是景區內有馬車和轎子可乘坐,但只能走馬看花。一位抬轎的大叔在抽「大砲管」似的水菸,我跟他說:「我們台灣也有跟你一樣用這個抽水菸的擺夷人喲!」他聽了高興得哈哈笑!

戶外地質博物館──

元謀土林

走訪過美國大峽谷、布萊斯、錫安、拱門、黃石、優勝美地,以及土耳其的卡巴多奇亞等國家公園,都不曾有初次見到土林那般來得震撼。

元謀土林廣達四十多平方公里,海拔在一千至一千二百公尺,由礫石與黏土所構成。導遊說:「三億多年前,雲貴高原還是一片汪洋,直到六千多萬年前,受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影響,使得地殼急速抬升,才露出水面。」

位於雲南群山中的元謀盆地,乃經過數千萬年的風吹雨打,雪堆、流水侵蝕、沖刷,把較鬆軟的砂層沖走,留下較硬的黏土及岩層所形成的。

現在開放觀光的是物茂(又稱虎跳灘)土林,面積四點多平方公里。由於地處偏遠,遊客比沙林更少,因此我們得以很悠閒的細細觀賞這大自然精心雕鑿的奇景。有著赤、褐、黑三色的土林,會隨著四時變化而出現不同色彩。尤其是在日出、日落時分,由高處眺望溝壑縱橫、荒涼粗獷的土林,猶如一座廢棄的古城。

虎跳灘土柱高低錯落,最高達二十七公尺。形狀有各類飛禽走獸及中西古代歷史、神話、神仙人物,個個生動逼真、唯妙唯肖。而最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高大雄偉、莊嚴典雅,有如歐亞古代宮殿、古堡、教堂、皇宮般工程浩大的藝術建築。

元謀除了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藝術殿堂,還曾挖掘出兩顆舊石器時代初期的人類牙齒化石、使用的石器、燃燒過的炭屑,以及許多當時的動物化石。也因此,元謀不僅可稱為「地質博物館」,也是「史前人類的歷史博物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