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居大不易 藏族基因幫大忙

羅智華 |2014.07.12
1189觀看次
字級

一般人難以在缺氧的高海拔地區生存,而西藏人又是如何在如此不宜人居的環境繁衍不息?科學家發現,他們可能是遺傳了遠古人類的基因。

科學家表示,許多西藏人擁有一種罕見的血氧基因變異,很可能就是遺傳自如今已滅絕的遠古人種「丹尼索瓦人」;丹尼索瓦人在數萬年前曾與藏族雜交繁衍後代。

這種基因變異讓藏族能夠生存在海拔4500公尺高的低氧地區,好比中國大陸西南部的廣大高原。一般人沒有這種變異血氧基因,血液在高海拔地區容易變得濃稠,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病症,以及誕下體重過輕的新生兒,此外,新生兒死亡率也較高。

這種EPAS1的變異基因,和在丹尼索瓦人身上發現的幾乎一模一樣;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塔人有血緣關係,和現代人大不相同。

科學家從西伯利亞1個洞穴出土的1根手指骨頭和兩顆牙齒,發現了丹尼索瓦人。科學家對這根擁有4萬1000年歷史的手指骨頭進行DNA檢測,發現丹尼索瓦人和現代人及尼安德塔人有所區隔。

美國計算生物學教授尼爾森表示,我們的發現可能意味著,人類透過與滅絕物種進行基因交流,就人類演化方面而言,可能比先前認為的更為重要。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Nature)科學雜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