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體重 達6兆兆公斤 比藍鯨重3千萬兆倍

文/林琦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員) |2014.07.12
2536觀看次
字級
地球是一顆美麗的星球,人類進入太空時代後,終於清楚看見它的大氣呈現淺藍色。圖/美聯社
圖為特展中的可愛地球公仔。圖/天文館提供
宇宙浩瀚,引人探索,上圖為水星,是最小的太陽系行星;下圖是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圖/路透、林錫銘
宇宙浩瀚,引人探索,上圖為水星,是最小的太陽系行星;下圖是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圖/路透、林錫銘
月球在地球潮汐力的影響下,公轉與自轉週期將漸趨相同,屆時地球自轉與月球公轉周期將都是49天。圖/林琦峰繪製

炎炎夏日氣溫屢破新高,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地球溫度並不是太陽系行星中溫度最高的!颱風季來臨,每年約有3至5個颱風襲台,經常挾帶強風豪雨,但你可知道,太陽系中還有哪些行星的風比地球還強呢?地球是我們所居住的星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一般想像中,地球與其它星球完全不一樣,比如說地球有大氣層、天氣變化多端,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變化,但這些現象在其它星球也會發生嗎?

地球大約誕生於45億年前,隨著地球內部及外在天體的影響,地球一直處於環境的變遷中,未來地球將何去何從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地球是一顆美麗的星球,人類進入太空時代後,第一次能清楚看見它的大氣呈現淺藍色,海洋則是深藍色的,上頭點綴一些白雲,還有綠色、褐色的陸地。地球雖然稱為球,且因為自轉的關係,其赤道半徑6,378公里,比極半徑大了約21公里,嚴格說起來地球並非完美的球體。而地球的體重約為6兆兆公斤,是地球上最大生物─藍鯨的3千萬兆倍。

住在地球上的你一定沒想過,地球的速度有多快?地球自轉一周需時23.9345小時,以赤道為準,地球的自轉速度每分鐘約27.8公里;公轉一周需時365.256天(平太陽日),平均公轉速度每秒鐘約30公里。不可思議的是地球公轉速度比目前地球上最快的飛機SR-72(每秒鐘2.04公里)還快10幾倍。

地球比一比

太陽系有八大行星,有四顆類地行星又名「岩石行星」,另外四顆類木行星可稱為「氣體行星」,地球是岩石行星的代表,它的特徵是中央有金屬鐵構成的核心,圍繞以矽酸鹽岩石為主的地函。地球表面還擁有哪些特徵呢,這些特徵是太陽系唯一的嗎?

地球早期與現今的大氣完全不相同,早期大氣富含火山噴發的二氧化碳(CO2),而現今大氣中只有極少量二氧化碳(CO2),卻富含氮氣(N2)及氧氣(O2)。科學家發現金星也有大氣,主要為二氧化碳和氮,其表面溫度為467°C,而大氣壓力則為地球的93倍;火星的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和氮氣所構成,特別的是還存在少量甲烷,平均氣壓小於地球表面氣壓的1%;而土衛六─泰坦也有大氣,主要為氮氣及甲烷所構成,表面的大氣壓力是地球的1.45倍。

歷史紀錄中,地球上最強的颱風發生在2013年11月的海燕颱風,1分鐘平均風速達到每小時315公里的強度,造成相當大的生命財產的損失,甚至被永久除名。但是太陽系中金星擁有濃密大氣,雲層頂端擁有每小時500公里的大風,甚至在赤道附近吹出Y行雲系;而木星表面鼎鼎有名的大紅斑就像是一個逆時針旋轉的風暴,環繞於邊緣的風,最大風速亦可達到每小時430公里。

變動的地球

透過長時間尺度來看,地球一直處於變動的狀態,地球自轉一圈約24小時,公轉一圈約365天,這是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但你可知道?10億年前地球的一天只有17小時,一年有500多天,地球自轉速度正不斷在變慢,根據電腦模擬計算的結果,不到兩億年後,地球自轉一圈就要花上25小時了。

學家認為地球自轉變慢的原因,主要是起於月球與太陽引力對地球造成的潮汐現象。潮汐摩擦長期作用的結果使地球自轉角動量減少,這種潮汐摩擦作用主要發生在淺海地區,估計每世紀會使一天拉長約1.5 毫秒。而未來當地球與月球潮汐鎖定時,地球自轉周期會變慢到49天!其它變動的部分,還包含板塊、氣候,甚至連北極星都會因為地球的進動而改變。五千年前,天龍座右樞星 (Thuban)是當時的「北極星」。現在的北極星─北極星 (Polaris) 與地軸之間相距1度。預計再過12000年後,明亮的織女星將是當時的北極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