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課‧課文 老師的話 如來原是賣花人

永光 |2014.07.12
1846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楞嚴經》中有個傻子煮飯的故事,大意是說,有個傻子肚子餓了,於是煮了鍋飯,想不到煮一天不熟,煮兩天不熟,煮了三大阿僧祇劫,飯還是沒熟。他掀開鍋蓋,才發現原來放的不是米而是沙子。由此警醒,修行的心地要「明」,一旦拿錯材料,終不能成就。

明,相對於無明來說,指的是破除愚痴闇昧,而達悟真理之智慧。而這一念能明的心,除了自我反省檢討改進,更需要有明師,也就是善知識的指引。所以明朝憨山大師說:「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

暑期,喜見來自各地的青年才俊:來自歐美的青年,齊聚佛光山禪修;發心服務的青年義工接受培訓;佛光、南華等學生,協助佛光盃籃球賽;學校老師參與「教師快樂學」;更有參與短期出家修道會,體會出家生活的青年戒子;上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青年,參與國際青年會議;而歡喜禪修的,也有上千名來自五大洲的青年,加入「國際生命禪學營」。

有趣的是,歐美青年遇見大師,驚呼「wonderful soul」,超越語言,感受大師美好的精神能量;青年義工體證自利利他,成為歡喜菩薩。短期出家的修道者,提問修行的方法?大師妙語如珠,提示戒子們:「擁有」不如「享有」妙趣高!出家人富有天下,大地任我遨遊,山河任我觀看。無窮無盡何等寬闊!

古德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明師難遇」,在佛光山,得以值遇人間佛教的善法,得以覓得星雲大師為明師,真是「為求真理登淨域,為學佛法入寶山」,若能以此因緣,覓得真如明珠,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清朝澄波禪師說:「木樨盈樹幻兼真,折贈家家拂俗塵;莫怪靈山留一笑,如來原是賣花人。」意思是說桂花開滿枝椏,而贈送至每個人的家裡,可供佛、美化環境,不覺令人抖落一身的俗塵。而今佛法是花,溫暖了一顆顆曾經茫然的心靈;明師是花,啟動了不同凡響的青年活力;眾緣成就是花,在一切現成,拈手可得的青春洋溢中,互相成就的光明智慧,耀然無礙。

佛學院的學生在大師的引領下,在青年的活動中,既是弘法接引也是個人修持。禪師笑稱如來佛是賣花人,而大師這尊如來佛,以其慈心悲願,布施給大眾的是信心、是歡喜、是希望、是方便,更是亙古恆常的法燈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