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高降為4低 擇偶條件今非昔比

李碧華 |2014.07.12
1630觀看次
字級

就世俗的觀點來看,「高富帥」是現代女性的擇偶條件,和櫻花妹的「三高」標準,異曲同工。新北市一位十九歲的女學生依此標準網戀國立大學男研究生,原以為有機會修成正果,未料男友情緒管理失衡而經常動手施暴,讓她美夢徹底破碎,決定離開恐怖情人,躍上社會新聞。

這位恐怖情人其實長相帥氣又念名校,溫和有禮,外觀陽光開朗,符合高富帥的擇偶特質,只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情緒問題嚴重,只要一不合意,就會動手施暴,最近甚至連沒綁頭髮都成為不滿理由,將她毆打成傷,一狀告上警察局。

「學歷高、身材高、收入高」原是女性擇偶條件而橫掃中日,但萬物及時、應物變化,戀愛態度已大大改觀,過去的「三高」慘遭淘汰,現今新時代的日本櫻花妹擇偶反而要看這男人符不符合「四低」,也就是低姿態、低依賴、低風險、低消費的「暖男」要件。

在婚配媒合達人宋安湘解讀,「姿態要低」也就是對女性一定要非常溫柔體貼、百般疼愛;第二「依賴性低」千萬不要再依賴女性做家務,像是拖地、洗衣服、洗碗,因為家務不再是女人的專屬工作。第三「低風險」就是要跟風花雪月場所杜絕任何關係,不花心、也不外遇,對感情絕對專一。至於「低消費」節約,省錢的男人在日本櫻花妹眼裡,可是最有魅力的白馬王子,因為勤儉才能持家。

新的擇偶條件另外一種說法還有「三平」,即平凡的年收入、平庸的長相、平和的性格,這樣的男性成就也許有限,相對的,不易往外「發展」。那麼,男性的擇偶條件是怎麼樣的呢?據日本Livedoor新聞網本周報導,排名前三位依次為性格(百分之五十五)、價值觀(百分之四十五)、是否親切(百分之三十六),換言之,日本男性極為注重對方的內在修養。此外,調查也顯示日本女性的擇偶條件前三與男性相似。

宋安湘說,雖然男性和女性的擇偶條件前三項基本相同,但排名四五的項目則有所差別。在男性重視的擇偶條件中,相貌(百分之二十)排第四,是否承擔家務(百分之十三)排第五。「台灣女生比較有個性,初婚年齡是三十一歲,一旦付出了真感情,其實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對於抗壓性啦­,對愛情的忠誠度就比例上來看是比較高的喔!」她觀察,大陸女性則比較外圓內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